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院感科举办三管道相关感染的预防与控制专题培训会

作者:  来源: 2018-06-11 17:18:35 阅读量:

6月6日下午,医院感染管理科在学术会议厅举办了“三管道相关感染的预防与控制”专题培训会。本次培训邀请泌尿外科郭文彬主治医师、重症医学科马炜全主治医师分别进行了“导尿管、呼吸机、中心静脉导管相关感染”的授课,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神经外科、创伤救治中心、神经内科等22个科室共计160人参加了培训和考核。院感科副主任黎玉伦主持培训会。

郭文彬主治医师从导尿管相关尿路感染的定义、诊断、国内外现状,以及插管适应症、感染的预防与控制措施几个主要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分享导尿管替代方法等临床经验,探讨新的趋势和理念,使大家加深对各项措施的理解和掌握。

 

1.jpg

 

马炜全主治医师从中心静脉插管相关感染的定义、发病机制、诊断标准、预防策略等方面进行全面阐述,并介绍了医院深静脉置管与维护PDCA改进项目和取得的成绩,鼓励大家在日常工作中认真落实感染防控措施,积极参与三管道监测项目,有效控制感染发病率。

接着,马炜全主治医师对呼吸机相关肺炎的预防和控制进行了讲解,从呼吸机的临床应用、并发症以及呼吸机相关肺炎的预后切入主题,介绍各国的诊疗指南和预防措施,提炼“减少有创通气、减少定植、预防误吸、手卫生”等证实有效的Ⅰ类核心措施,并以“上工不治已病,治未病”这一古医名句来提醒大家未病先防,已病防变,提高警惕,保障安全。

 

2.jpg

 

本次考核首次采用问卷星考试软件,参加人员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现场答题。场内和场外共计160人参加了考试,平均成绩82分。

 

 

 

文图:廖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