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南医三院肩肘外科成功开展首例反式肩关节置换手术

作者:  来源: 2018-07-02 17:00:51 阅读量:

 

日前,南医三院肩肘外科为一名肱骨近端粉碎性骨折患者成功施行反式肩关节置换手术,患者恢复良好。据悉,该术式为华南地区首例,填补了南医三院在肩关节置换手术的空白。

患者唐先生两周前因肱骨近端粉碎性骨折(Neer IV型)来到南医三院肩肘外科就诊。肩肘外科王义隽主任带领医生团队对患者的病情进行了细致而全面地分析后,认为该型骨折损伤严重,传统做法并发症高,效果欠佳。经与患者进行了详细的沟通,决定施行反式肩关节置换手术(Reverse shoulder arthroplasty)。 

术前.jpg

                                                                                       术前X线                          

         

             CT三维重建小.jpg

     CT三维重建

 

术前,王义隽专家团队对患者的病情进行了充分检查及评估,同时完善了手术的具体操作步骤及术中具体注意事项等细节。王义隽主任团队为患者实施了反式肩关节置换手术,历时2小时,术程顺利。

 

术后.jpg

术后X线

                  

 据了解,肱骨近端骨折属于老年常见骨折,由于存在骨质疏松、内固定失败、骨不连和肱骨头坏死等风险,传统的手术方法患者的疗效差异明显。反置式全肩关节置换主要是通过三角肌来恢复肩关节功能,无需考虑结节部骨折和肩袖损伤情况,临床疗效好,患者可获得更好的前屈功能和更高的结节骨折块愈合率。手术难度较高,对医生的技术要求极高。该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南医三院肩肘外科在肩关节重建手术方面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医患小图.jpg

 患者恢复良好

 

 

 

文图:陈纳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