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Ann Rheum Dis期刊发表南医三院骨关节炎研究进展

作者:  来源: 2018-07-13 10:22:53 阅读量:

 

       近日,南医三院蔡道章和基础医学院白晓春课题组在骨关节炎发病机制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Synovial macrophage M1 polarization exacerbates experimental osteoarthritis partially through R-spondin-2” 为题在线发表于《Ann Rheum Dis》(IF: 12.350)。南医三院关节外科张海严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白晓春、蔡道章教授为通讯作者。《Ann Rheum Dis》是风湿病领域排名第一的期刊,这也是2018年以来该课题组在这一期刊上发表的第2篇研究论著。

  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 OA)是常见的关节退行性疾病,具有很高的患病率和致残率,我国目前大约有 1.1 亿膝关节 OA 患者。OA发病机制复杂,病理改变涉及整个关节。最近研究发现,滑膜炎症在OA进展中可能起重要作用,但缺少直接证据,调节机制不明确。

    课题组发现, M1型极化的巨噬细胞聚集在OA病人与OA模型小鼠的滑膜中。在巨噬细胞特异mTORC1信号通路活化的基因敲除小鼠中,其巨噬细胞向M1极化并促进滑膜增生与OA进展;相反,使用雷帕霉素抑制mTORC1或巨噬细胞特异敲除mTORC1可使其向M2极化,抑制滑膜炎症并延缓小鼠OA进展。因此,这些研究直接证明了巨噬细胞M1型极化促进滑膜增生、滑膜炎症与OA进展,控制滑膜巨噬细胞向M2极化是防治OA的新策略。

    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ard.bmj.com/content/early/2018/07/10/annrheumdis-2018-213450

 

  

  文:张海严 刘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