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中国第七批援加纳医疗队成功救治加纳腹部枪伤患者

作者:  来源: 2018-07-17 16:25:58 阅读量:

6月28日,中国驻加纳医疗队、南医三院普通外科副教授李求实成功救治一名加纳腹部枪伤患者。

当日,一名阿克拉本地人被劫匪抢劫,腹部中枪,被紧急送到Lekma医院(中加友好医院)。中国医疗队、南医三院普通外科李求实副教授紧急赶到急诊科会诊。经查,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右下腹中枪,子弹自右臀部穿出。X线检查显示隔下无游离气体,但患者腹膜炎体征明显。结合枪击弹道位置及体检综合判断不排除腹腔内脏器损伤的可能,决定行剖腹探查术。

术中见右下腹回肠多处损伤,最远处距回盲部约10cm,为贯穿伤;阑尾尖端击碎,腹腔内大量糞便肠液等污染物。弹道从右髂总动脉外侧不到1cm处经过,肝、胆、脾、胰、肾、胃、结肠等未见损伤。除了切除损伤的阑尾,考虑到远端回肠损伤范围较为集中,李求实副教授决定采取切除肠段行回肠对端吻合术,并仔细清理冲洗腹腔,缝合弹道内口,放置腹腔引流,逐层关腹,手术持续2小时左右。

 

11.jpg

 

术后李求实副教授每日进行查房,结合患者病情变化向Lekma医院年轻医生讲解围术期的观察、处理、补液和肠外营养等相关知识。患者现已顺利度过危险期,除了切口因腹腔污染较重而出现少许脂肪液化外,整体恢复良好,已正常进食,即将出院。

目前,中加友好医院设备比较落后,技术水平较低,仅相当于国内乡镇医院水平。此前类似较危重的患者都只能在中加友好医院进行初步处理后转到克里布教学医院。李求实副教授到来后,克服困难,充分发挥30多年临床经验的优势,在没有ICU和肠外营养的情况下,尽力开展危重患者手术,不仅填补了中加友好医院普外科多项手术空白,也使该医院的救治水平登上了新的台阶,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当地医务人员和民众对中国医疗队的认同感。

 

 

文:陈代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