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严重创伤救治团队成功救治高空坠落男童

作者:  来源: 2018-08-29 14:35:33 阅读量:

8月21日晚间,增城一名8岁儿童强强不慎从4楼坠落出现休克症状,当地医院初步输血抗休克、气管插管呼吸支持等积极抢救。南医三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翃接到当地医院有关患儿转运消息后,简要了解患儿病情,嘱咐转运期间注意事项,并立即启动严重创伤救治团队紧急预案,通知专家成员做好救治准备。

22日凌晨,患儿转运南医三院急诊科,患儿当时神志模糊、躁动不安、面色苍白、心率达160~180次/分、机械通气下呼吸仍40~50次/分、左侧胸部饱满,呈现呼吸循环衰竭、死神接近的表现。此时稍有不慎或迟缓,患儿随时可能心跳停止、进而丧失手术机会。ICU张勇医师配合抢救团队紧急为患儿建立深静脉输液通路,予快速扩容抗休克、纠正创伤性凝血病、纠酸、保温、补钙,把患儿从严重创伤大出血“死亡三角”抢救回来,同时以精准镇痛镇静,在密切监护的条件下完成CT等术前检查及准备,迅速准确明确了诊断:严重多发伤、失血性休克、创伤性凝血病、双侧创伤性湿肺、左侧第4、7肋骨骨折、左侧液气胸、脾破裂、肝挫裂伤、L2、3横突骨折、左股骨颈骨折、左侧耻骨骨折。严重创伤救治团队决定先由胸外李军医师为患者行左侧胸腔闭式引流术,随即普外科刘立新主任等接力为患者行脾切除+肝挫裂伤修补+腹腔引流急诊手术。手术非常顺利,天亮之前患儿已脱离生命危险。术后在ICU监护1日即已脱离呼吸机,生命征平稳,并转相关科室进一步手术治疗骨折。

2.jpg

重症医学科杨翃主任表示,此次严重多发伤儿童抢救是南医三院月初门急诊手术病人转运安全演练后的一次经典实战及高效抢救优秀典范。重症医学科在不断的实践中总结及完善了一套针对严重多发伤抢救的规范和程序,改变以往的常规救治模式,组建了严重创伤救治团队,包含各创伤相关的外科专家,以及麻醉、影像、输血科的专家团队。重症医学科为严重创伤救治团队搭建重症救治平台,主动在院前、急诊、围术期全程参与严重多发伤患者的生命支持及维护,通过及时建立呼吸循环生命支持、精准镇痛镇静、创伤性凝血病早期干预、早期脏器支持等先进重症治疗手段,协同严重创伤救治团队提前主动积极参与,从而为在生命环任意节点实施损伤控制性手术或确定性手术创造机会及条件,大大提高了治成功率、改善了救治效果。

文图: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