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重症医学科成功救治车祸致高位肠瘘患者

作者:  来源: 2018-09-26 11:19:12 阅读量:

近日, 54岁的王先生在家人的陪伴下,转出南医三院重症医学科病房时,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并对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抱拳致谢。一场突发的车祸,将他几度推上死亡边缘,而今病情终于稳定转至普通病房继续康复治疗。王先生的家人们,一遍又一遍对医生护士们说着“谢谢,谢谢”。

 

车祸导致多处重症创伤

今年4月,王先生一家前往惠州市旅游途中,突发大型车祸,车上5人均受伤,王先生伤势最重。当即被送往当地医院紧急抢救,后因病情危重,患者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当地医院束手无策,联系到南医三院ICU杨翃主任,于4月10日将其送至南医三院重症医学科。

患者入院后,杨翃主任立即组织创伤救治MDT团队(普外科、胸外科、脊柱外科、创伤骨科)紧急会诊,患者诊断为“腹部闭合性损伤:回盲部、横结肠、降结肠、乙状结肠、回肠、肠系膜破裂;多处脊柱损伤;双侧多发肋骨骨折并血胸;感染性休克”,并开出病危通知书。

4月11日,普外科为其进行第一次剖腹探查术,稳定及改善其全身情况。术中发现他十二指肠高位肠瘘,并做了破口修补。所谓肠瘘,就是指因肠道本身疾病、外伤或手术等各种原因,导致肠壁上出现了个“小洞”,肠内物质如食糜、肠液、大便等流入腹腔,造成腹腔严重感染,继发严重肺部感染等病症,死亡率极高,高位肠瘘更甚,且不易愈合。

王先生4月29日因破口结扎处再次破裂,遂行第二次剖腹探查术,并放置T管引流胆汁。此时,其腹腔已有七条引流管。当天夜间患者下手术台回重症医学科监护时,出现恶性心律失常,心率最慢将至35次/分,经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连夜抢救,将他从死亡边缘拉回来。

 

一次次及时抢救患者

普外科肖刚医生、谭灿亮医生每天到ICU病房查看患者腹部伤口,小心翼翼清除感染坏死组织。

患者术后每天都是好几万毫升的灭菌注射用水持续冲洗腹腔引流管,防止消化液腐蚀腹腔组织。全身上下插了气管插管、胃管、深静脉导管、动脉导管、导尿管、引流管等十几根导管,护理工作非常繁重,但重症医学科的护士们毫无怨言,仔细呵护着每一根导管,认真记录着每一个数据。

5月30日,患者病情再次加重,并出现意识障碍。普外科肖刚医生仔细查看患者伤口,考虑患者出现了直肠残端破裂,并予紧急处理。在重症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下,王先生逐步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关口,病情逐渐缓解。

就在大家刚刚松了一口气时,6月16日,王先生又突发消化道大出血,血色素急剧下降,低至54g/L,并一直存在活动性出血。

重症医学科马上组织普外科、血管外科、消化内科多学科急会诊,行床边急诊胃镜发现是胃造瘘处活动性渗血。重症医学科治疗团队在杨翃主任的带领下,予输注血制品、使用止血药物、补液扩容等治疗,密切观察病情变化,随时调整药物剂量,经过数天不眠不休的努力,终于控制了病情。

因患者机体长期处于疾病消耗状态,全身营养状况很差,伤口不易愈合,且长期卧床,虽然重症医学护士们精心护理,但骶尾部褥疮仍呈加重趋势。这是一个很棘手的并发症,在患者身体极度虚弱的情况下,极有可能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所以创伤骨科于8月8日给患者行第一次褥疮清创缝合术,并于8月15日行褥疮皮瓣移植术。术后每天予以伤口换药及翻身多次,医疗护理强度极大。

 

积极救治直到出现奇迹

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在新的挑战面前,沉着应对,时刻保持引流管的通畅,精密计算患者的出入水量,并根据病原学变化及时调整抗生素的使用,且大力加强患者的营养支持,在减少肠液漏出的同时,促进瘘口愈合。

即使患者情绪一次又一次低落,家属一次又一次迷茫,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决不放弃,时刻关心和安慰患者及其家属。

终于,奇迹出现了,患者腹腔引流液逐渐减少直至消失。肠内营养量慢慢加大了,伤口逐渐愈合了,各种各样的引流管也一根根减少了,王先生可以遵嘱了,四肢也有力了,可以转出重症病房回普通病房康复治疗了。

该例特别复杂和危重创伤患者的成功救治,充分展示了南医三院重症医学科、普外科、创伤骨科等创伤救治多学科密切协作的综合实力,进一步体现了医护人员珍爱生命、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

“你有一线生机,我必万分努力”---就是南医三院重症医学科所有医护人员的工作宗旨。虽然辛苦,但绝不辜负患者的每一份信任。

 

 

文:曹阳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