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男子腹痛竟是牙签穿肠

作者:  来源: 2019-03-07 10:07:45 阅读量:

今年31岁的谭先生,3月1日早上8点突然出现剧烈腹痛,并伴有恶心症状,随着疼痛的转移,谭先生自行口服了保济丸,不过疼痛还是没止住,疼痛持续一整天,晚上9点,难以忍受疼痛的谭先生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南医三院急诊科就诊,医生初步考虑“急性阑尾炎”收入普通外科,准备急诊手术治疗。

3月2日凌晨1点,在完善各项检查后,普通外科主任刘立新亲自主刀为谭先生手术,术中可见谭先生的阑尾已发生了病变,同时还发现腹腔有脓液,医生们认为谭先生腹腔的脓液并非完全是阑尾病变所致,一定另有原因,于是顺着阑尾往肠道方向进行仔细排查。很快,医生们在距离回盲部20cm远的小肠内发现了异物,在距离回盲部30cm远的小肠处还发现有个破洞,异物很快被取出,竟然是一根6.5cm长的牙签。这根作怪的小小牙签,刺穿了肠道,肠道穿孔后里面的食物残渣和粪便都流到了腹腔,引起腹腔炎症,导致发生阑尾炎及腹腔脓液,并且引发剧烈的疼痛。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手术,谭先生病变的阑尾被切除,牙签被完整取出,被牙签刺破的小肠也被修补完好。

术后,主治医生让谭先生回忆一下自己吃过什么东西,为什么牙签会进入肠道,想了好久,谭先生才想起两天前跟朋友一起聚会吃过烧烤,当时灯光比较暗,自己当时用牙签戳凉拌鸡肾吃,吃完后很洒脱地随手丢弃牙签,或许就在那一刻牙签在不经意间被丢进了自己的啤酒杯里,被自己吞进了肚子里。想起这两天被牙签折磨得痛不欲生,谭先生非常懊悔。

普外科主任刘立新介绍,患者误吞牙签而自己却浑然不知,这给医生的诊断带来了困难。牙签是竹子做的,射线能穿透,所以X光和CT检查也很难发现其踪影,且误吞牙签初期一般没有明显的症状,等到出现腹痛、呕吐、呕血等症状时,已经错过了胃镜下微创取牙签的最佳时机,并且此时患者一般都出现了消化道穿孔、出血等情况。牙签尖锐细长而且质地坚硬,胃不能将其消化,加上胃肠道有许多弯曲锐角,牙签很容易刺入胃壁、肠壁,甚至可能刺入大血管,基本是不可能通过肠道自行将其排出的。随着胃肠蠕动以及食物的重力作用,牙签锋利的两端会刺到胃肠壁上,而且越刺越深,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导致胃肠穿孔、出血、腹腔感染等严重后果,甚至会危及生命。 

据悉,南医三院普外科成功救治过很多误吞异物患者,几乎各个年龄段的患者都有,有发生了肠梗阻,也有发生胃肠穿孔甚至更严重的情况。所吞的异物也是五花八门,有鸡骨、钢钉、假牙、枣核、整颗蘑菇、整株金针菇等,光“生吞牙签”的患者都有4例了。

刘立新主任提醒大家,饮食时一定要特别留神,要细嚼慢咽,不可狼吞虎咽,也不要大笑、讲话和打闹,以免误吞异物。万一不小心误吞了异物,不要盲目吃东西或喝水,因为如果异物较尖锐或较大,可能会划伤甚至刺穿食道,而且进食还会影响进行急诊胃镜取异物的时机。也不能盲目地进行催吐或导泻,因为催吐、导泻都会使胃肠蠕动加快,从而使尖锐的异物卡在胃肠道里甚至刺入更深。从异物吞入到从胃里排出需要4到6个小时的时间,这个时候就诊是可以用胃镜将异物取出的。因此,误吞异物后,应马上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8acfb07a195960950333429a9c7908b.jpg


文:谢凤姣  图:颜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