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南医三院援藏专家吴文成功为断指患者行断指再植术

作者:  来源: 2019-04-22 10:11:01 阅读量:

4月12日,西藏林芝市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断指患者,南医三院援藏专家吴文副主任医师及时为患者行断指再植手术,三天后再植指体饱满、颜色红润,手术成功。

50岁的王先生4月12日上午8点在施工中被滚石砸伤,左侧小指完全离断,端露裸露,血管、神经不规则挫伤,肌腱被抽出15cm。伤后,断指予以生理盐水浸泡,伤口简易包扎,约中午12:45分左右送至林芝市人民医院。在一体化显微镜下可见:患者小指从基底部斜型撕脱离断,创缘极不整齐,指间关节面远端破损缺失,近节指骨近端呈楔形粉碎性骨折,血管、神经不规则撕裂、指间关节囊及侧副韧带破损,深屈肌腱及伸肌腱断裂,被抽出的肌腱部分已经干瘪失活。完善术前准备后,患者很快被送往手术室,南医三院援藏专家吴文副主任医师主刀,为患者行断指再植术,王先生的断指再植手术难度较高,除了伤情本身复杂外,高原的血氧饱和度不够以及断指的保存方式有误,导致断指苍白浮肿,存活率大大降低,给手术增加了难度。经过6小时的显微镜下精细操作,患指手指末端颜色开始慢慢红润,预示着接指成功。目前,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王先生手指几乎恢复了原来的样子,经过进一步康复训练,其手指功能会恢复得更好。

11_副本.jpg

术前

33_副本.jpg

术后

据吴文副主任医师介绍,断指再植将完全或不完全离断的指体在光学显微镜的助视下,重新接回原位恢复血液循环,使之成活并恢复一定功能的高精细技术。西藏地区由于气候和地形的原因,经常发生意外创伤,且由于交通状况影响,断指很多时候错过了黄金抢救时间,非常痛心。吴文副主任医师希望在援藏的这段时间,尽量多培养几位当地医生,让他们掌握断指(肢)再植术,造福当地患者。

 

 

文:吴文  李越   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