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南医三院援疆专家在喀什地区开展南疆首例胫骨近端肿瘤整块切除+人工假体置换术

作者:  来源: 2019-05-09 09:23:08 阅读量:

骨原发肿瘤多发于关节周围,破坏骨质,严重影响关节活动,甚至导致患者截肢,丧失劳动力。针对这样的病患,降低截肢率,实现有效保肢,一直是骨科领域具有标志性的技术难点。近日,在南医三院援疆专家雷紫雄副主任医师的指导下,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为一例胫骨近端骨巨细胞瘤术后复发并病理骨折的患者成功实施了南疆第一例胫骨近端肿瘤en-bloc整块切除+膝关节肿瘤假体置换术,手术获得圆满成功。

据了解,该患者为维吾尔族男性,38岁,5年前因左胫骨近段骨巨细胞瘤行肿瘤刮除+植骨术,近一年来出现左膝关节疼痛并逐渐加重,不能负重行走,严重影响日常生活。今年3月,该名患者来到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发现肿瘤复发并突破皮质骨,破坏软骨面、关节面塌陷,侵犯周围软组织,与腘窝部血管神经关系紧密,手术难度大。该患者作为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一直为可能截肢丧失劳动能力而愁眉不展,忧心忡忡。

南医三院援疆骨科专家雷紫雄抵达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后,便被邀请针对此病例进行疑难病例讨论,通过反复分析影像资料和查看病人情况,最终明确行“胫骨肿瘤瘤段en-bloc切除术+肿瘤假体膝关节置换术”。同时,雷紫雄还针对胫骨肿瘤切除及保肢重建需要注意的要点,进行了分析和讲解

雷紫雄1.png 

通过充分的术前准备,雷紫雄与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团队为患者实施了手术,将腘部血管神经完好保护后,将患者胫骨近端肿瘤瘤段完整切除并进行肿瘤型人工假体置换,成功为患者实施了保肢手术,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患者的运动和劳动能力。

患者术后恢复情况良好,术后第三天拔除术区引流管后即在助行器保护下开始功能锻炼,站立行走,患者及家属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久违的笑容再次洋溢在患者和家属脸上。每当雷紫雄一行去查房,该患者总是握住他的手,操着不熟练的汉语说“谢谢、谢谢”,整个病房都洋溢着一片和谐团结的气氛。

雷紫雄2.png 

“本次手术极大地鼓舞了我们”,雷紫雄说,“相信在我们的默契配合下,粤喀两地骨科专家携手,将会运用高超的医疗技术,为南疆更多有需要的患者解除病痛,让他们重获健康。”

来源: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