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重症医学科采用VA-ECMO治疗恢复患者心脏功能

作者:  来源: 2019-05-20 11:10:13 阅读量:

近日,重症医学科为一名61岁的重症肺炎患者进行了48小时短期体外膜肺氧合心脏支持(V-A ECMO)治疗后,患者心脏功能恢复。

61岁的何先生五月初开始出现气促,在当地卫生院被诊断为“肺炎”给予抗生素治疗,随后病情发展严重,接到医院的病危通知后,家属决定何先生送到南医三院重症医学科治疗。患者当时情况很糟糕,呼吸机支持参数极高,纯氧状态下指脉氧不到90%,血气分析提示二氧化碳分压高达105mmHg(正常人为35~45mmHg),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南医三院重症医学科做足准备安全将患者转入。入院后,医务人员立即给予患者呼吸机辅助呼吸、进行了纤支镜检查、利用床旁超声及爱德华血流动力学检测平台评估患者心肺功能。初步检查后,重症医学科主任杨翃意识到这个患者并不是常见的重症病毒性肺炎,更像是急性间质性肺炎、急性肺动脉高压所致右心脏衰竭,紧急进行床边血液滤过给右心减容,给予抗感染、强心利尿、激素、丙种球蛋白冲击治疗以及加强对其他脏器的保护。很快,患者病情进一步恶化,并出现了心跳骤停,床旁超声所见右心几乎压扁了左心。此刻,唯一能够挽救患者生命的手段就是“救命神器”ECMO了,杨翃主任决定立即为患者进行V-A ECMO治疗,以减轻右心负荷,让心脏休息,为其他治疗提供支持。在V-A ECMO的帮助下,患者的心率、脉氧饱和度很快恢复正常,患者心脏功能明显改善,48小时后成功撤离机械辅助。

据杨翃主任介绍,  ECMO是体外膜肺氧合(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的英文简称,是一种仅保留体外循环(CPB)系统中最关键结构,将血液从体内引流到体外,经膜式氧合器氧合后再由驱动泵将血液泵入体内的短期心、肺辅助技术。南医三院已运用V-V ECMO技术成功救治过3例重症肺炎患者。

文图:李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