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膝关节置换术让患者重生

作者:  来源: 2019-06-04 08:15:39 阅读量:

63岁的倪阿姨来自粤东地区,家在海边,靠卖生蚝维持生计。早在10年前,她就感到双膝关节反复酸胀不适,在当地医院就诊,考虑为双膝骨关节炎,为其右膝关节做了置换术,术后可以自行行走、工作。然而,她的左膝关节酸胀逐渐加重,并逐渐出现关节畸形,在当地医院予保守治疗,无明显效果。由于家庭条件所限,倪阿姨迟迟未到医院治疗,病情逐渐加重。半年前的一天,倪阿姨跟往日一样,蹲在地上撬生蚝,突然站立起身时感到右膝酸痛难忍,无法行走。于外院就诊,考虑右膝关节置换术后假体松动,建议手术行右膝关节翻修术,并告知手术风险非常大,成功率不高。

辗转多处,倪阿姨来到南医三院(广东省骨科医院),找到院长、关节外科主任蔡道章为她诊治。根据其症状、体征和影像学的表现,蔡院长发现倪阿姨的病并不是单纯的骨关节炎,而是一种称为夏科氏关节(Charcot joint)的病。这种病的特点是关节的疼痛跟病情不成正比,患者就诊的时候常常已经处于晚期,大量的骨缺损导致手术非常困难。

对于倪阿姨来说,她的情况就更加复杂了。一方面左膝关节是夏科氏关节,另一方面,右膝置换术后出现股骨骨折,导致关节假体已经松动,关节也已经不能用了。经过全科医生反复讨论,最终决定先把倪阿姨的左膝关节先治好,然后再做右膝关节的翻修手术。

左膝关节严重的骨缺损用倪阿姨自身的骨头去填充,并通过螺钉进行固定,同时胫骨侧用一个延长杆进一步加固关节。左膝关节置换术后倪阿姨恢复得很好,从最开始用辅助凳子蹲着行走到可以辅助助行器站立行走。术后3个月,倪阿姨再次回到南医三院,找到蔡道章院长给她翻修另外右膝松动的关节。右膝关节的翻修手术难度更加大,大量的骨缺损导致她只能使用钽金属填充垫块去填充。经过科室医生们的讨论和前期充分的准备,蔡道章院长主刀,手术顺利地完成了。

 术后一个多月,倪阿姨的儿子给医生们发来视频,视频里倪阿姨自己扶着助行器在家里稳步行走,他们非常开心。而作为医护人员,看到患者在手术后能站起来,走出去,内心也感到非常欣慰和开心。

 

文:陈丹、方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