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南医三院眼科为患者摘除眼眶巨大肿瘤

作者:  来源: 2019-07-16 15:11:12 阅读量:

莫先生今年31岁,广东云浮人,一个月前因为左眼外伤于当地医院行眼眶CT及MRI检查,发现左眼眶巨大肿瘤,遂慕名到南医三院眼科就诊。完善相关检查,莫先生眼眶肿瘤被确诊为泪腺混合瘤,由于肿瘤向内生长,离视神经近,且已经侵犯到颅底、脑膜,手术风险较大。在与神经外科、影像科反复讨论后,眼科拟定手术方案,成功为患者摘除肿瘤,患者恢复了部分视力。

莫先生自述左眼视力下降已经有1年多,自己一直以为是眼镜问题,就经常去眼镜店配眼镜,直到上个月那次意外眼伤,才发现原来是眼眶长了肿瘤。安美霞主任介绍,患者左眼肿瘤考虑为泪腺肿瘤,泪腺位于眼眶颞上方泪腺窝内,发生肿瘤时多将眼球推向内下方,起初多不影响视力,不过由于该肿瘤生长时间长,患者就医时视力已受到严重影响(患眼视力0.25,健眼视力1.0), CT显示肿瘤巨大(约5*3*3cm,眼球直径约2cm),而患者眼球突出并不明显,肿瘤向上已损害颅底骨质,有颅内侵犯趋势,向眶深部生长,压迫视神经。如不手术,患者可能失明甚至引起颅内损伤,然而泪腺肿瘤质脆易碎,如此巨大肿瘤又向深部生长几乎到达眶尖紧邻视神经,想保住患者视力并完整取出绝非易事。此外肿瘤侵犯眶顶壁形成骨性囊腔,并已致颅底骨质破损,向外侧侵犯眶外侧壁,致使眶外侧骨壁异常彭大并包绕肿瘤,更增加了手术难度和风险。

眼科团队充分分析患者眼部病情,请神经外科、影像科会诊,为手术做了充分准备。在与患者良好沟通后,得到患者理解及充分信任,在手术室及麻醉医师共同努力下,鲁志卿主治医师为患者完整摘除左眼眶肿瘤,手术效果良好,术后患者左眼最佳矫正视力0.5,未出现并发症,患者非常满意。

文:游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