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南医三院妇产科举办PICC置管病友联谊会

作者:  来源: 2019-09-11 14:55:39 阅读量:

9月7日上午,南医三院妇产科护理小组在住院部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PICC置管病友联谊会,活动吸引了众多携带PICC置管患友及家属。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知识讲解、疑问解答和医患互动三个环节。林丹医生对置管前化疗方案选择做了深入浅出的阐述,护士马洁琼就PICC置入后相关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周晶护士利用手臂模型让大家直观地了解置管的过程及置管后突发情况的处理,知识讲解让患者对PICC有了深入的了解。

微信图片_20190911171814.jpg

为提高PICC置管患者肢体功能锻炼的依从性及效果,护理人员还自创了一套PICC置管后功能锻炼操,能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血栓性静脉炎、肩颈酸痛等并发症的发生率,增加带管期间的舒适度。活动现场,妇产科护士表演了功能锻炼操,并手把手教会患者。

PICC置管患者平常少有相互交流的机会,本次联谊会为医患之间、患者之间搭建了进一步沟通和交流的平台,让患者从室友、病友变成朋友、抗病“战友”,锻炼操的学习也能让大家在与疾病斗争之时可以扭扭肩膀、动动手,忘记自己是一个患者,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据了解,PICC是近年来临床使用较为广泛的一种深静脉置管技术,可减少频繁穿刺所致的局部出血和感染,减少静脉炎的发生,避免刺激性药物外渗导致的严重后果,为肿瘤患者多重化疗和长期输液的患者提供了方便,减少了反复穿刺的痛苦。

   文:陈志勇  图:易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