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儿童骨科成功救治一名骨骺滑脱患儿

作者:  来源: 2019-10-09 15:06:53 阅读量:

近日,南医三院儿童骨科收治了一名9岁患儿,两年前患儿出现反复大腿和膝关节疼痛,辗转多家医院疗效甚微,慕名到南医三院就诊。儿童骨科主任姚京辉在诊断中发现孩子大腿、膝关节疼痛的根源在髋关节,随即确诊为罕见的青少年骨骺滑脱。

考虑到患儿存在股骨头坏死的可能,完善相关检查后,儿童骨科团队决定为患儿采用髋关节外科脱位入路,并行股骨大粗隆截骨,结合软组织瓣延长技术进行人工脱位,脱位后可360度全方位暴露髋臼和360度暴露股骨头,从而对股骨头骨骺滑脱进行治疗。此术式保护了旋股内侧动脉的深支,对股骨头血运破坏极小,可最大限度减少术后发生股骨头缺血坏死的可能。在手术过程中,儿童骨科团队对解剖结构的处理游刃有余,顺利暴露骨骺滑脱区域,完成了血管保护、截骨矫形治疗,术中观察股骨头血运保存良好,并做了大转子下移延长因两年时间被压缩变形的股骨颈,使患者尽可能避免出现晚期的髋关节撞击症,手术过程十分顺利。

据了解,青少年骨骺滑脱是一种罕见病,疾病的发生往往和内分泌异常有关,超重儿易发病,高发年龄段是8-15岁,男孩多见,很多孩子有明确的外伤史,但这个外伤史又并不一定很严重,加上该病初发时没有任何症状,所以极易被忽略。建议家长在孩子发生外伤时及时到有儿童骨科的医院就诊,尽量避免疾病的发展恶化。

文:马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