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心内科采用室间隔缺损封堵术救治先天性心脏病患者

作者:  来源: 2019-11-08 14:12:41 阅读量:

    近日,心内科收治了一名23岁男性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患者早在2012年就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在当地医院做了室间隔缺损修补术,开放性手术在患者胸前遗留一纵向疤痕长度约20cm。两个月前,患者反复出现胸闷、气促、心悸等症状,每次发作十余分钟,查心电图提示窦性心律,左心房扩大,前壁ST-T异常,侧壁T波倒置。患者慕名到南医三院心内科就诊。

心内科为患者完善检查,心脏彩超提示: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修补术后:室间隔修补处参与分流(左向右分流),三尖瓣轻度返流,肺动脉压约45 mmhg,左室舒张顺应性降低。最终以“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术后残余漏”收住入院。心内科主任周滔建议患者手术治疗,由于之前的手术创伤大,患者比较抗拒,了解患者的担忧后,周主任告知患者此次手术是微创手术,只需要在大腿根部针刺一个小的手术创口,大概两到三个毫米,就像芝麻大小,患者接受了手术治疗的建议。

手术顺利完成,周滔主任为患者行室间隔缺损封堵术,这是心内科的常规手术,不过跟外科开放手术不同,这种手术方法有三个优势:第一“恢复快、痛苦小”,切口小而美观,而且十分隐蔽;第二,封堵器直接送到心脏里面,避免了外周血管损伤的问题,不受年龄和体重的限制;第三,无需全身麻醉,手术过程中病人可以一直保持清醒状态,医生病人全程可以无障碍交流,降低了手术可能带来并发症的风险。术后三天,患者康复出院。

1.png

文图: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