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处方”由三甲医院把关

——广州市首家区域性审方中心落户南医三院

作者:  来源: 2019-11-28 08:51:20 阅读量:

11月27日下午,广州市天河区卫生健康局举办广州市首家区域性审方中心授牌仪式,“天河区审方中心”落户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将为天河区区域内41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安全合理用药保驾护航。在天河区41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的患者将可以享受到来自三甲医院资深审方药师专业的药学服务,每一张处方经医生开出来后都必须经过前置审核方可进入交费和调配阶段,前置审核包括处方的合法性、规范性以及适宜性等内容。审方中心的运作大大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的安全合理用药水平。


1574902396938996.jpg


据了解,自2018年6月29日国家卫健委颁布《医疗机构处方审核规范》以来,各大医院都在陆续上线前置审方系统,作为处方前置审核的信息化工具,审方药师对审方系统拦截出来的处方再次进行人工审核。然而,在基层医疗机构,审方系统昂贵的售价加上药师人手的不足,难以实现近期上线审方系统的目标。因此,构建区域性审方中心势在必行。作为深化改革开放的弄潮儿、敢饮“头啖汤”的天河区,这一次又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先进行列。审方中心的成立,有效地利用了三甲医院的药学资源,为基层医疗机构有效解决了审方药师人手不足、人员资质不足、审方系统难以企及等难题。


1574902441564921.jpg


本次审方中心的授权与成立,是天河区卫健局与南医三院于2018年签署的药学联盟协议的延伸。近年来,天河区卫健局一直致力于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的硬件和软件升级,不断提升区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信息化水平、合理用药水平及药事管理服务能力。经与南医三院药学部多次合作后,天河区卫健局高度肯定南医三院药学部团队的管理模式和技术水平,认为该团队在有限的资源下高效率、高水准地实现了临床药学服务和药事管理,对于硬件软件有限的区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是最适合的技术支持力量。随即,大力促成了本次“天河区审方中心”的成立和授权。


1574902468738855.jpg


南医三院蔡道章院长表示:南医三院将努力协助天河区卫健局推进互联网+医疗的“三医联动”计划,对标“健康天河、卫生强区”新要求,推动医院的医疗工作高质量发展;利用审方中心这个平台,促进区属卫生服务机构的处方合格率和合理用药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就医满意度;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推动南医三院与区属卫生服务机构结成医联体、结对医疗帮扶的工作,为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医疗水平,为建设健康天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1574902592736747.jpg


据南医三院药学部主任陈文瑛介绍:根据工作计划,2019年年底前,天河区卫生健康局将联合南医三院药学部推进区内公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处方审核上线工作;明年将推进社会力量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处方审核上线工作。全部社区处方审核上线后,将有效提高全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处方合格率,提高安全合理用药水平,提高患者的就医满意度。

文:孙健 游华玲 冯焕村  图:赵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