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床旁盲法鼻肠管置管培训基地落户南医三院

作者:  来源: 2020-01-06 14:35:44 阅读量:

2019年12月28日,由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主办,南医三院承办的“危重症患者床旁徒手盲法鼻肠管置管课程” 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南医三院护理部主任熊勇和重症医学科主任杨翃主任分别致辞。来自省内外的近百名医护人员参加培训,其中30名学员通过了理论及操作考核,获得《床旁盲法鼻肠管置管培训证书》。


揭牌仪式111.jpg


肠内营养是重症患者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著名的黎介寿院士说过:“一个重危病人如果能够进行肠内营养,他就有救了!”经胃喂养不耐受、胃潴留、反流误吸高风险成为很多重症患者肠内营养的障碍,幽门后喂养成为这部分病人的最佳选择。

如何才能简单快捷的建立幽门后喂养的途径呢?成为临床不断探索、试验的难题。南医三院重症医学科通过不断学习总结和临床实践,在危重症患者床旁盲插鼻肠管置管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置管成功率高达95%,拥有了成熟的技术力量和强大的师资团队,并于今年获批了广东省临床医学会第一个床边盲法鼻肠管置管培训中心。本次培训班通过理论授课、操作示范、现场实践和互动答疑的综合方式,使学员们初步掌握了床旁徒手盲法鼻肠管置管流程和方法。

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从重症胃肠功能特点及病理、生理机制、鼻肠管置管最新进展、置管操作流程、腹部平片判断到鼻肠管的日常维护等肠内营养理论知识,内容丰富且贴近临床,学员通过这些知识结合临床操作,在科室操作做到规范临床置管、喂养等流程。

熊勇主任在培训班上分享了“盲法鼻肠管置管术新进展” 主题,讲述了盲法鼻肠管置管术在临床相较于其他置管方式的优势所在。杨翃主任分享了“重症患者胃肠功能损伤与早期肠内营养”,内容涵盖了重症胃肠功能特点及病生理机制、重症患者存在胃肠功能障碍,讲述早期肠内营养对于给患者建立营养通道的重要性。陈荷护士长分享了“鼻肠管导管维护技巧与堵管处理方法”,让学员意识到鼻肠管通道的建立只是喂养流程中一个关键步骤,日常维护和堵管等内容大有学问,在喂养流程中更需要医护人员掌握扎实的知识,才能应对不同原因造成的堵管,提早预防。李芬主治医师分享了腹部平片判断标准,腹部平片作为判断鼻肠管置管到位的金标准,通过腹部平片结合人体解剖结构,认识到导管经过人体的贲门、胃、幽门、十二指肠、空肠等整个流程,不仅让学员掌握了基本的平片判断方法,对于置管实操也有着指导意义。邓佩瑛护士长分享了鼻肠管盲插置管流程,该流程作为模型操作规范、模拟置管考核的重要内容,是建立营养通路的便捷的方式,受到在场人员的一致认可。

除了理论知识分享以外,实践操作是检验理论知识重要途径。在重症医学科邓佩瑛护士长和神经外科陈荷护士长进行了置管演示过程中,学员进行现场观摩,之后还为学员设置了模型置管演示及模型置管打分,规范学员置管操作流程。通过在模型上操作及格后进行病人置管观摩,更加完整掌握鼻肠管的床边盲插置管技术,回到科室可以学以致用,并分享给更多医护人员,让更多的患者受益。

现场模型置管操作学员共分为3组,分别由重症医学科邓佩瑛护士长、神经外科陈荷护士长和消化科孔伟芳护士长带队,首先为各位学员进行示教了整个置管操作流程,结束后每一个学员进行置管由带教老师打分,最后一一为各位学员解析在置管过程的错误之处及置管要点,学员们最后经过老师的解析都能规范、完整将鼻肠管顺利置入空肠。

广东省临床医学会廖智婷主任授予南医三院“床旁盲法鼻肠管置管培训基地”。她要求医院进一步加强基地建设,强化基地职能,发挥基地作用,为床旁盲法置管技术的普及做出积极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同时,她还希望学员能将培训班的内容带回科室,更多医护人员可以掌握鼻肠管盲插技术,覆盖到更多医院、科室。

南医三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翃主任表示,希望本次培训的学员通过这次培训班的学习,能掌握鼻肠管置管流程、喂养流程、护理要点等基础知识,通过模型置管掌握置管重难点,回到科室可以学以致用。

赖清副书记在闭幕式上讲话。她说,营养支持是患者,特别是危重症患者一项不可缺少的治疗措施,越来越受到临床医生的重视,寻求快速、有效、安全、无创的床边置管方法是大家关注的热点。本次《危重症患者床旁徒手盲插鼻肠管置管课程班》的举办,旨在提升护士的临床营养支持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发挥营养护理在疾病康复中的作用。希望大家能够将今天学习到的理论、技术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创新,为改善患者临床结局、提高患者生活质量而努力。


颁发证书11.jpg



 

文:邓佩瑛、李桂林

图:王晓华、王小湖、杨洪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