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赴湖北医疗队出征

作者:  来源: 2020-01-29 15:37:03 阅读量:

在得到广东省卫健委即将组织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消息后,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338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踊跃报名。按省卫健委要求,医院选派17位医护人员奔赴疫区,其中3名医生,14名护士。

DSC_7135.jpg

1月28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为赴湖北医疗队举行了简单的出征仪式。南方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陈敏生、副校长张玉润、医院管理处及党办负责人,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领导班子、队员家属、医院同事等100多人为队员们送行。医院党委书记许明辉主持仪式。

陈敏生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向队员们表示感谢,他指出,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已经派出两支队伍前往支援,三附院是第三支。陈书记强调,跟疫情做斗争是医务工作者的天责,大家踊跃报名奔赴疫区前线,体现了队员们的政治站位、大局观念、使命担当。陈书记希望队员们在救治患者的同时也要做好自我保护,每天给家里报个平安,大学、医院、科室是队员们的坚强后盾,一定做好保障工作。陈书记嘱咐医疗队队长张达成:“队伍您带出去,一定要平安带回来!”

DSC_7091.jpg

出征仪式上,医院许明辉书记宣读了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队长、副队长及护士长的任命通知;蔡道章院长致辞并向医疗队授旗;医疗队长张达成发言并带领全体队员庄严宣誓,全体队员在广东医生精神横幅上郑重签名;校院领导还为全体队员系带围巾、捧送鲜花。

DSC_6768.jpg

在陈敏生书记宣布医疗队出征命令后,医疗队员们告别亲人、同事,迅速登车前往机场。

DSC_7304.jpg

据介绍,1月26日晚上八点,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接到上级部门通知,要求选派第二批医疗队到武汉支援,当晚院内发通知后,12小时内报名人数就达300人。1月27日下午,医院确定医疗队员名单后,组织出征前培训。没想到一下子来了100多人,其中一位报名者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我想先学习应对疫情的专业知识,虽然这次没被选上,但是我时刻准备好去疫区支援。”

医疗队长、呼吸内科张达成医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两个孩子一个两岁多,一个刚出生两个月,虽然家里有老有小,但是,张医生的家人都非常支持他去武汉。同为医护人员的妻子和家里老人表示会共同承担照顾孩子的责任,嘱咐张医生不要有思想包袱,轻装上阵。

心血管内科男护士卢俊是武汉人,他向护士长发信息:“这次武汉大规模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我第一想法就是想去支援,支援那个生我养我的城市,那里有我的父母、兄弟姐妹、恩师好友。我一直在等待医院支援湖北的通知,有一份光发一份热,我相信我在ccu这几年学到的知识和获得的经验能让我承担起这次的任务。”被选上后,护士长问他有什么困难没有,他笑称:我觉得要克服的困难就是穿纸尿裤吧,毕竟人生中第一次给自己买纸尿裤穿。

重症医学科男护士李桂林是湖北宜昌人,他和妻子是新婚。本来准备大年初二回妻子娘家,见疫情越来越严重,便留在广州,随时准备前往支援。他说:“之前有看见第一例治愈患者是利用体外膜肺氧和技术,刚好自己进修过这一技术,同时也熟练运用血液净化治疗、体外膜肺氧和串联血液净化,我想用我学到的技术帮助家乡的父老乡亲战胜疾病。”

这是一支“逆行者”队伍,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中国人保寿险广东省分公司为队员们赠送了保额为50万人民币的重疾保险。他们是孩童的父母,或者刚新婚的丈夫(妻子),或者还未结婚的年轻姑娘、小伙。面对疫情,他们主动请战,支援湖北,义无反顾,没有一人向组织提要求、讲困难。希望春天快快到来,期盼英雄平安回家。

文:孙健 游华玲 图:赵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