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一线党旗飘】感染科主任杨创国:我宁愿是病毒与同事之间的隔离线

作者:  来源: 2020-02-06 16:25:02 阅读量:

    杨创国是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主任,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本次疫情突发,原本准备跟家人回老家过春节,突然被通知停止休假。从大年29开始忙活到现在,没有休息一天,每天24小时电话不断,最多的时候一天接了120多个电话。用杨创国自己的话说:“我好像在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疫情突然爆发,医院及时响应,成立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监督小组,杨创国担任组长,负责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出诊、隔离病区诊疗救治工作、医学影像检查及检验检测工作,以及患者的检查转运工作等。还要督导检查全院各级各类医务人员做好职业防护,规范工作流程,避免职业暴露,确保医院感染防控工作有序进行。

    严苛培训确保医务人员不被感染。大年二十九,医院安排发热门诊排班,人员确定后,杨创国及时为这部分医务人员做岗前培训。大年初一晚上,医院收到省卫健委指派医疗队支援湖北的任务,初二和初三两天,杨创国连续组织了三场培训,让支援队伍中的每个人反复演练穿脱防护服,确保每个队员熟练掌握严格的防护措施,才放心让他们出发。支援队伍出发前,杨创国泪目:“我也积极报名想参加这次支援,这是我的专业,我希望我能跟大家一起在疫区并肩作战,但是后方更需要我,我在后方做你们坚强的后盾。”

1.jpg

    协调物资保证一线人员无后顾之忧。物资紧缺是很多医院都面临的问题,杨创国在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就跟药学部沟通应该准备些什么物资,当时很多物资就已经断货了,怎么合理调配物资,让一线医护人员安心工作,是这段时间他一直考虑的问题。支援湖北医疗队是要首先保证充足物资的,杨创国把大量物资让医疗队带走了,医院的发热门诊、发热病区物资是严重不足,到现在,一次性隔离衣已经没有库存了,杨创国正在想办法调配。

    奋战一线做同事的保护伞。在发热门诊还没组建起来的几天,杨创国每天和发热门诊的郭医生两人轮流出诊,两个人两班倒,12小时奋战一线。等发热病区建成后,杨创国跟同事们一起值班,8小时一个班,不敢吃饭、喝水,怕污染防护服,他连拉尿都尽量憋着。医院接收了一例新冠状病毒高度疑似患者,杨创国不敢掉以轻心,跟专家组讨论,按流程为患者做各种检查,最后确诊该患者为新冠患者。确诊后患者需要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杨创国跟定点医院联系后就一直守候在发热病区,他老是说自己是感染科的专科医生,具备专业知识,就是应该冲在一线,保护同事。等了四个多小时,定点医院的救护车将患者接走,杨创国松了一口气,马上组织人员将病区消毒,确保同事们的工作环境安全。

    作为医院感染科主任、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主任,杨创国兼顾临床和行政管理两边的工作,多年来,一直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遇到危情,自己总是冲在前面,把同事挡在身后。他说:“如果有感染发生,我就是第一责任人,我希望我的同事能安全安心的工作,我宁愿挡在他们前面,若真发生感染,那第一个人也应该是我。”

2.jpg


 

文:游华玲 图:张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