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后勤全方位保障 力保抗击疫情防线严丝合缝

作者:  来源: 2020-02-10 14:24:26 阅读量: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无数白衣“战士”在前线奋战,南医三院的后勤人员,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甘于奉献,紧紧围绕抗疫防疫工作,采取各种“硬核”措施,全力以赴为前线“战士”提供坚强的安全后勤保障。

义无反顾,积极投身抗疫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后勤人员坚决贯彻医院党委抗疫防疫指示精神,在分管领导雷航副院长的亲自部署、靠前指挥下,以责任和担当筑起了医院抗疫防疫的防线。

接到抗疫工作号令,全院后勤保障人员309人(含泰科物业保安、保洁221人),有231人放弃休假或主动返回,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春节假期坚守岗位,全身心投入抗击疫情一线。

支部书记欧阳祝华刚回湖南老家,接到通知后告别久病的父亲,毅然返回医院投入工作。期间多次接到父亲电话,听着他“肚子又大了,腿更肿了,不知道还能不能陪你过下一个春节”的话语,内心不是滋味,但工作在肩,责任在身,只能耐心安慰孩子般脆弱的老人。总务科刘开秀科长从除夕开始就全程跟进各项工作事宜,安排司机班调度、采购打包和护送应急物资。为解燃眉之急,甚至拿出家里的热水器给发热门诊值班室安装上。总务科陈静为了及时采购到紧缺物资,跑了市区多个超市和市场,自己先行垫付资金,保证物资供应。院卫队长谢清军已驱车在半路,没有丝毫犹豫马上返程,共抗疫情。班长兰涛毅然退掉了好不容易买到的回黑龙江老家车票,把妻儿接到了广州过年。饭堂主管何丽花积极应对突发情况,在饭堂原有的储备不足的情况下,从初二开始就奔波于各大商场、市场,想方设法改善一线人员伙食。保洁负责人申颖、机电班长孙茂华、泰科物业经理姚飞军、保洁主管彭牛保等为了更好的做好分管的工作,各司其职,忠于职守,全力投入抗疫工作。

随着疫情的不断变化,抗疫形势越来越严峻,不少员工积极响应后勤党支部号召,坚决要求到最艰苦、最危险的区域工作。

急诊科入口作为“第一道防线”,风险相对较高,院卫队员潘宏主动请缨要求负责急诊科入口和挂号收费处的安全保障工作。接到天河区下达给我院的救护车转运任务,司机班许玉华主动报名,毫无怨言;清洁主管罗立芬和清洁员汪增华、林秀莲主动承担隔离区消毒清洁的任务,坚持24小时随叫随到;标本运输员吴明明尽心尽力,随时保证标本运送任务。

 

尽职尽责,高效提供后勤保障

为减轻驰援武汉医疗队员后顾之忧,总务科提前抢购出征应急物资,临近春节,许多供应商陆续放假,从除夕开始他们就采取线上线下、“两轮四轮”方式,几乎跑遍广州各大超市、市场。从被服、衣物、食品到纸尿裤等各类生活小物品,采购回来的物资种类齐全,有力保障了医疗队的生活所需。

总务.jpg


后勤人员中多是女性,但她们不怕苦不怕累,干起了各种体力活:搬箱子卸货、推车送货、抬箱子码货、打包装货,少则几十箱、多则上百箱。仓管员不仅自己加班加点,还把自己家属也拉入搬运工队伍。同时他们动用各种渠道和资源,通过接受企业捐赠方式筹措各类物资,为医务人员提供保障,如企业捐赠的1000件牛奶,1600多斤新鲜蔬菜、300只口罩等。


 总务搬货.jpg


饭堂2.jpg


抗击疫情,秩序维护是重中之重,1月23日,保卫科完成了3处发热通道开启,按医院要求规范了门诊员工通道、儿科就诊通道、病人出口、内外科楼通道等,做到人员的严格管控。1月26日,根据新冠病毒指挥部要求,规范了院区的出入管理。1月28日起,实施了严格的院内人员凭证出入及体温测试工作。这些措施的严格实施,有效的保障了院区的安全。


保安1.jpg


保卫2.jpg

 

这次抗击疫情战役中,院内清洁消毒工作至关重要。保洁人员进行每天至少一次的全院户外空气消毒、隔离病房的出院消毒、对全院16部电梯进行每天3次、按钮每小时2次的酒精擦拭消毒、医疗垃圾的运送及垃圾车的日常消毒等,同时还要保证急诊、发热门诊等医务人员的工衣洗涤、运送。

 电梯消毒.jpg


除了日常的机电维修,因为这次疫情,科室调整带来的水电保障任务落在了机电班员工身上。他们全体人员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返回医院加班,及时给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安装插座、消毒机、电话等电气设施,为各个科室更换紫外线灯,同时他们还承担了大量的物品搬运工作。

 

 电工班.jpg


食堂为保障门诊隔离病区医患人员的饮食均衡和营养补充,精心准备一日三餐,配制高质量膳食,除了荤素搭配外,还专门配备炖汤、水果、牛奶等,每天由专人按时配送。为配合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职工食堂取消餐厅内就餐,提前准备好标准的饭菜,在门口提供打包就餐,并且想方设法增加样式、改善口味,这种就餐方式避免排队和聚集就餐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饭堂.jpg


疫情面前,司机班主动承担起对患者从门诊—住院部CT检查转运任务、一线救护车转运任务,并多次运送其他保障物资,他们没有退缩,时刻待命,随时出车。为解决特殊时期院内员工停车问题,保卫科及时下发员工车辆出入免费通知。收费班为了维持院内交通秩序,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及时调整岗位安排。值得一提的是收费员欧阳满华在除夕夜值班时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证件、大量现金和银行卡,经多方努力,找到了失主郭思亮并交还给失主。


救护车.jpg

 

后勤保障人员在各个岗位上努力着,他们坚守着,付出着,用无声的拼搏和干劲保障了抗疫期间医院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文图:王巧、王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