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一线党旗飘】消除恐惧 让患者感到安全和信任——脊柱外科一区护士长陈晏

作者:  来源: 2020-02-13 11:37:00 阅读量:

“每个人都在问我,你把儿子放在武汉,放心吗?你不想他吗?”南医三院脊柱外科一区护士长陈晏从初三开始毅然坚守在发热门诊的岗位上。忙碌后脱下隔离衣,她还是一位母亲,她心底其实有着最深的牵挂。

年前,陈晏读小学的儿子随父母回到武汉老家准备过年,随着疫情一天天发展,父母跟孩子在武汉回不来,她心急如焚,茫然无助。担心和思念接连袭来,但深思熟虑后,理智让她默默接受了这个事实。因为心中有更大的信念在支撑:“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患者也需要我,我应该奋战在一线上。有国家强大的力量,我相信一定能打赢这场无声战役,我的孩子也一定会平平安安的回到我的身边。”于是,陈晏把这份深深的思念,放在了心底最深处。

陈晏是一名党员,得知医院选派驰援武汉医疗队员时,她毫不犹豫报名。“我多想也身着战袍,驰骋在疫区的疆场。”后来,虽然无法首批前往武汉支援,但她又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医院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的一线护理工作。

“我平时经常锻炼,本就有一副健康的体魄,应该到一线来。”陈晏说,医护人员责无旁贷,无所畏惧。当她与搭班医生接诊第一个患者开始,她似乎感觉自己和孩子在一起面对这个特殊的时期,内心觉得很安静,同时她也把这份牵挂,化为动力,在岗位上献出自己的一点光和热。


chenyan1.jpg


医院自启动疫情防治工作后,从各科室征调了多名医生和护士支援发热门诊。发热门诊自1月22日起实行24小时接诊,来院就诊患者都必须经预检分诊后才能去相应科室就诊,有湖北旅居史等相关情况人员、有流行病学史及发热的患者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

陈晏是从大年初三开始支援发热门诊的,她们的主要工作是与值班医生配合,对这些患者进行详细问诊、采血、协调安排下一步检查、做好指引等等。在疫情面前,她们都经过了严格培训后才能上岗。“我也才真正感受到特殊时期的防护物资真的是很紧缺。但是为了保障医护人员的安全,医院精准化给我们配备了防护用品,让我们安心在岗位开展工作。”

疫情期间的院感管理十分重要,除了医护人员的防护措施,诊区病区的消毒清洁,疑似病例也要按照医院设定的路线,由专人引导进行相关检查、进入隔离病区。“我们要严格按标准落实各项感控措施,比平时更注重勤洗手、通风、消毒、医疗垃圾的回收等,哪个细节都也不能马虎。”

在发热门诊的工作中,让陈晏记忆最为深刻的便是那一双双恐惧的目光。有些患者测体温偏高,急切想进行检查。他们就诊时问得最多的,就是“我是不是感染了?我有没有事啊?会不会传染给我的家人啊?”

面对口罩后面一双双恐惧无助、热切想得到答案的目光,陈晏都会耐心地安抚他们的情绪,为他们做详细的解答和宣教。引导患者进行相应的检查,结果出来后,和值班医生一起,详细的把一项项检查结果为患者进行分析。“让他们有信心面对恐惧,也让他们知道,医务人员任何时候都不畏惧,不退缩,都会和他们站在一起。”

每当看到他们眉头舒展,松了一口气,如释重负地离开医院的时候,陈晏都为之动容,为自己的付出感到一丝慰籍。为了节约隔离衣,也为了省下时间给患者就诊,她有时候下午四点才吃上午饭。脱下防护装备,脸上是深深的印痕,浑身是淋漓的汗滴。她甚至带上行李,住在了医院值班房,“这里离隔离病区近,半夜如果需要人手,我方便过去帮忙。”   


chenyan2.jpg 


最让陈晏感到暖心的是同事们的关怀、领导的慰问,她笑着说,回到值班房,经常会看到大家给她留的吃的、小纸条以及家里带来的美味的热菜,满满的感动无以言表。

每当出诊时,一起共事的医生总会问:“都说护士长是做临床护理管理的,你怎么也来这里上班呀?”陈晏说,她首先是一名党员,一名护士,因为大家的信任,才走到了护士长的岗位。但在她的心里,初衷永远都是以患者为中心,走近他们,深入一线,才能真正知道患者的真实所需。还有许多护士长、护士纷纷报名支援发热门诊,她们执行力强,善于沟通,专业过硬。她们是医患、护患甚至是医护之间润滑剂一般的存在,使命召唤,无怨无悔。

“其实,比起在湖北疫区前线的的同事们,我觉得自己的工作真的是微不足道,如果当初我选择了重症和呼吸科护理专科,我一定会不顾一切冲向一线。”陈晏虽然不能在前线冲锋陷阵,但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及时发现各个角落的疑似患者,让他们能及时检查排查,让他们周围的人脱离危险和恐惧。

面对有些患者家属的不理解、不配合,他们从患者安全角度出发,认真耐心地做好沟通。面对患者的恐慌,他们用专业的技能,让患者感受到安全与信任。“有些患者真的很恐惧,有的半夜都跑过来。我们除了专业问诊、筛查和指引,其实给到的心理关爱也很重要。”

文:陈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