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南医三院再次增“兵”湖北

作者:  来源: 2020-02-22 11:09:55 阅读量:

继1月28日南医三院主动申请派出第一支支援湖北医疗队,2月21日下午,再次派出第二支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熊梦辉及学校机关相关处室领导出席出征仪式。熊副校长在仪式上勉励南医三院医疗队员要发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师精神,并嘱咐大家保护好自己,平平安安回来。


DSC_8619.jpg


此次医疗队共33名队员,包括8名医生、24名护士和1名管理人员,医护人员大都来自呼吸内科和重症医学科,南医三院副院长程燎原领衔,钟南山得意门生、南医三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程远雄教授担任医疗队队长。


DSC_8663.jpg


援疆援非专家再援鄂,呼吸重症教授齐上阵


南医三院副院长程燎原曾三次主动请缨援疆,2017年-2019年分别挂职任新疆喀什地区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副院长。刚结束挂职,还没来得及休整,就主动报名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神经内科王晓锋副主任医师也曾主动报名参加援非,2017年被选派担任广东省第七批援非(加纳)医疗队副队长,此次也再次请战支援湖北。


DSC_8894.jpg

△图为程燎原接受采访

微信图片_20200221185629.jpg

△图为王晓锋女儿在机场送别父亲


医疗队长、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程远雄教授是湖北武汉人,能回家乡支援是他一直的心愿,由于他担任医院抗新型冠状病毒小组组长,日常工作繁重,医院没有批准他参加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医院组织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时,程远雄再次请战,希望能回家乡尽一份力量,终获批准。程远雄是钟南山院士的学生,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从事呼吸内科医教研工作20余年,在呼吸系统常见病、疑难病及急危重症抢救等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程远雄表示:“是家乡培养了我,现在家乡疫情严重,我回报家乡的时候到了,我一定竭尽所能,发挥我的专长,尽力救治每一位病人。”


DSC_8758.jpg

△图为程远雄母亲、妻子在嘱咐


黄展滔是急诊科专科男护士,医院组织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时,他就报过名,结果家人考虑到两个小孩尚幼,意见不一致。从那以后,黄展滔每天会分享一些前方同事的日记和工作图片给家里人,家里人看到这些平时熟悉的人如此辛劳乐观,明白那里确实需要更多的医护人员,便一致赞同黄展滔跟随下一次队伍去湖北支援。


DSC_8581.jpg


黄静是EICU的护士,出征当天是她31岁的生日,得知她孤身一人在广州,医院特意为她准备了生日礼物,让她十分感动。黄静是王力宏的歌迷,没想到医院精心准备了印有王力宏头像的蛋糕,一位男同事还扮演王力宏现场演唱了一段她喜欢的《心跳》。


DSC_8553.jpg


备足前方弹药粮草,了却战士后顾之忧

DSC_8311.jpg

第一批医疗队出发,医院已经掏空了家底,现在第二批医疗队出发,防护物资的准备是个难题,医院将仅有的200多套防护服打包随队带走,还在继续多方筹集防护物资,保证队伍有装备作战,尽可能保护好自己。生活必需品准备方面,更是品类齐全,多达55种约2000件,包括小家电、衣服鞋子、洗漱用品、卫生用品、食品等。一家日用品供货商听说医院要派队伍去湖北支援,提出要免费给队员们提供一些需要的日用品;原先订的背囊被堵在路上无法按时到货,多家卖场和供货商主动帮忙调货满足需求;队员需要行李箱,一家公司得知后马上捐赠了100个品牌行李箱。他们为医疗队提供战疫路上强有力支持的善举,让医院和医疗队惊喜又感动,真真切切感受到全社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DSC_8344.jpg


南医三院党委书记许明辉介绍,这次33名队员都是经过精心筛选的。首先,队员大都来自呼吸内科和重症医学科,大多工作超过十年,临床经验丰富,他们到岗能立刻上手,非常对口;其次,选人有“三好”标准:身体好、思想好、业务好;第三,队员以共产党员为主,有战斗的地方就有共产党员,抗击疫情就是打仗,共产党员就是要按打仗的标准来战斗,勇当冲锋者,在战“疫”一线筑就一道坚实的铜墙铁哨。

据了解,截止目前,南医三院共派出两支队伍共50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

文:孙健 游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