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一线党旗飘】呼吸内科医生崔海燕:坚守抗疫一线 “我来不及害怕”

作者:  来源: 2020-02-27 14:26:08 阅读量:

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崔海燕是第一批进隔离病房的医生,承担住院总的工作,一直坚持到现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崔海燕大年初四刚值完科室24小时班,还没来得及回家,便接到南医三院成立抗新冠应急医疗队的通知。作为抗新冠救治专家组成员之一,她被选派到隔离病房工作,一直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做疫情防控的“先锋者”。

“时间紧急,责任重大,但既然有这样的重担,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生,我必须来挑!”刚接到这个艰巨的任务时,崔海燕经常奔波在急诊及发热门诊当中,为医生们提供宝贵的意见及解决办法。刚开始的时候,遇到不少困难,在医院新冠指挥部各小组的组织与配合下,所有问题很快迎刃而解。

作为抗新冠应急医疗队的一员,为了让发热门诊医生更好的开展工作,崔海燕主动承担了发热门诊出诊人员的培训工作。“因为发热门诊医生是从全院抽调,因此做上岗前的培训非常关键。”崔海燕抓紧时间制作幻灯片,用手机发给每一个出诊医生,提醒他们下载到手机上共同学习。从最新版新冠指南解读着手,到门诊病历书写内容、问诊要点,强调每位医务人员必须掌握,让出诊医生做到胸有成竹。


崔海燕111.jpg


为了减少发热门诊医生的工作强度,帮助他们建立模板,指导他们实际操作,以及开药注意事项等。空隙时间,她也乐于和医生们探讨病例处理方案及诊疗思维,可以说已经成为发热门诊同事们的良师益友。

“我知道要进入隔离病房后,就暂时不能回家了,所以我先给孩子爸打了个电话,他也是医生,他理解我。”崔海燕的丈夫是普通外科副主任刘晓珑,作为支部书记的他率先报名发热门诊值班,大年初一就坚守在岗位上。听到妻子即将进驻隔离病房,虽然担心,但依然给她最大的支持和鼓励。

每天密集地接触疑似新冠患者,为他们进行新冠肺炎的筛查及相关救治工作。大家问她:“你不害怕么?”崔海燕坦言,进隔离病房开始,她就做好了迎战的准备,一定要坚守阵地,守护好这条防线。“我来不及害怕,在岗位上也没时间害怕。只想着怎样为患者诊治,让他们及时得到筛查,让其早日痊愈出院,和家人团聚。”

崔海燕作为隔离病房的住院总,做好收治疑似新冠肺炎及待排患者的诊治工作,为院前筛查做好第一道防线。协助刘承勇主任、洪小英护士长进行隔离病房建设工作及医疗救治工作。“查房时仔细查看患者情况,有无不舒服,用药有无不良反应,针对医嘱,有无更改。对收治的患者进行会诊排查等。”崔海燕说,这些都是她在隔离病房要做的事。当然,作为距离患者最近的人之一,还要参与危重症患者的抢救。


崔海燕222.jpg


根据患者疾病程度的不同,救治要求也不同,他们一直在持续改进,确保每一个患者在等待新冠核酸检测结果的同时得到积极的救治。隔离病房曾经收治过一位多器官衰竭的老年患者,病情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接诊到这样的危重患者时,崔海燕在刘承勇主任、洪小英护士长的协调下,提前为这位患者备足了抢救设备,气管插管,纤维支气管镜,经鼻高流量,有创呼吸机等等,一旦患者病情出现变化,随时积极抢救,绝不能耽误患者的救治。

“有时候,我们不仅要做好患者的诊治,还要做好心理疏导,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要让患者感觉看到我们这支队伍就看到了希望。”崔海燕说,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一名31岁的男性患者,持续高热,等待排查。“他特别焦虑,很担心自己若真的确诊,老婆小孩怎么办,只要逮住医护人员就问个不停。”崔海燕关注到这位患者,每次只要经过都会耐心跟他解释,陪他多聊聊。用药两天,他基本退烧了,虽然等待是焦灼的,但医护人员的耐心和专业给了他定心丸。

在这个岗位上,崔海燕脑子里想的都是患者,只有趁着少有的休息时间,才能和家人电话视频。崔海燕的孩子,小的才刚满一岁,“后来视频时,孩子都习惯我不回家,好像都不认得我了。”崔海燕把深深的想念埋于心底,一有突发情况,马上又投入工作,从不松懈。

隔离病房的流程越来越顺畅,配合越来越默契,离不开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努力和奉献精神。崔海燕已经差不多有1个月没回家了,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好好打完这场胜仗,等疫情结束,回家好好陪陪家人。


文:陈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