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多措并举 严防严控 南医三院有序恢复日常诊疗服务

作者:  来源: 2020-03-10 10:42:36 阅读量:

 

近日,随着广东逐渐复工复产,人员流动增多。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为恢复医院的日常诊疗秩序,防止医院内交叉感染,南医三院多措并举,继续毫不松懈地做好院感防控,减少新冠肺炎在医院的传播风险,保障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安全。

拉好防线,当好“侦察兵”

严守门诊预检分诊及体温监测第一道关口的“安全屏障”。南医三院在门急诊入口及住院病区入口设置体温卡口,增设门岗人员及预检分诊人员,严格做好体温监测,指导就诊患者及陪同人员正确佩戴口罩,如实填写《预检分诊筛查表》,有可疑症状或有流行病学史等患者指引至发热门诊就诊。对门诊预检分诊人员再培训,增加手机“问卷星”分诊模式,保证筛查到位同时加快分诊,减少人员聚集。

预检分诊111.jpg

设立隔离留观区及急诊综合病区

对于疑似/确诊患者转院前予以收治隔离留观病区;对于不符合疑似病例,但无法排除新冠肺炎紧急入院患者,予以收治急诊综合病区。病区独立设置,有效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同时使急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落实住院精细化管理

采用预约制办理住院,核定病区床位数及防疫期间病区收治人员数,预留单间隔离床位,做到合理有序收治患者。所有患者入院前完善核酸检测、血常规检查,必要时行胸部CT检查。强化新入院与已入院患者分区管理,建立住院病区疑似/确诊病例“零报告”制度。将胸部CT影像提示新冠肺炎列入危急值管理。严格执行疫情期间探视和陪护管理制度,办理患者陪人证,固定陪护,陪人日筛查及体温监测,谢绝探视,杜绝“输入型”交叉感染。

做好全员全流程培训

2月24日,医务部主任关小倩就医院近期医疗工作目标、重点工作任务、人员管理、门急诊管理、入院管理、手术管理、病区病房管理、医疗及相关活动管理等进行部署及全院培训;2月26日,组织全院参加省卫健委线上《广东省医疗机构恢复日常诊疗服务防控新冠肺炎工作指引》培训、院内考核;2月27日,再次进行线上培训。通过开展每日全员线上培训、线上及现场考核,对开诊专科开展现场培训、实操训练等,确保恢复日常诊疗工作有序、安全开展。

开展应急演练

在全面恢复诊疗工作之前,制定了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应急演练19场(次),对新冠防疫期间诊疗规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筛查、病区管理、急诊手术处置流程、各岗位医护个人防护用品使用以及医疗废物处置等工作流程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了各科室、部门的新冠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了各科室诊疗规范、熟悉流程。

应急演练.jpg

落实员工健康监测和健康管理

严格落实医院工作人员返岗后健康检查和健康登记工作,实施员工每天上班健康报告制度,对存在防护不当、皮损、可疑症状者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干预。对于发热门诊、隔离留观病区等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建立健康监测报告表,专项记录,专人追踪。

开展感控督导

医院从防疫初期便设立了“防控督导组”,每日对医院各区域环境消毒、隔离病区管控、医疗废物管理、标识指引流程、陪护人员管理、工作人员个人防护等方面开展现场督导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

压实防控责任

防疫初期,医院新冠防治指挥部与机关部门、业务科室负责人逐一签订新冠防控责任书,压实防控责任,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2月29日,在新冠防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副院长郭遂群的主持下,医务管理组、预检分诊组、院感防控组的组长关小倩、熊勇、杨创国组织科室负责人、护士长面对面分14组,就恢复日常诊疗如何把控四个关口、如何应对病区出现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等进行考核、答疑,以及防护服实操培训,确保新冠防控工作层层落实,妥善安排、有序开展防疫期间医疗业务。

自疫情发生以来,医院积极响应,认真贯彻上级有关部门工作部署,全体员工坚守岗位、抗击疫情,并分别于1月28日、2月21日分别派出两支医疗队驰援武汉。伴随返工潮的到来,给疫情控制带来更多的不确定因素,医院将不断优化全流程诊疗链,抓实抓细防控第一道防线,严密筛查、严格督导、精准施策、精细服务,有序、规范开展日常诊疗工作,保障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安全。


文:黎洁

图:赵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