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同心战疫情】输血科:多管齐下,全力保障临床用血安全

作者:  来源: 2020-03-13 10:36:36 阅读量:

疫情发生以来,南医三院输血科全体人员众志成城、毫不懈怠,认真组织学习相关防护知识,积极配合各科室的工作,全力保障医院临床用血安全,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践行着“输血人”的使命和担当。受疫情影响,广州市无偿献血人数锐减,致使血源极度紧缺,医院临床医疗用血也随之紧张。针对这个情况,为全面保障医院临床医疗用血,输血科及时加强与广州血液中心、花都血站、增城血站的沟通并得到了大力的支持。

与此同时,春节期间住院患者较少,而输血患者多以O型为主, A、B型血液出现有效期预警的情况。郑英主任得知后第一时间赶回科室,安排值班人员逐个排查在院患者,积极与ICU、EICU、消化内科、肾内科等科室医生沟通,认真评估患者用血事宜。同时,又与广州血液中心及兄弟医疗单位联系,通力合作,做好血液调配工作。最终,血液未出现过期情况,保证每一滴热血都用在患者的身上。

在血液紧张、偏型、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下,输血科还积极宣传并动员稀有血型及择期手术患者进行自体输血。疫情期间,输血科已为1名稀有血型产妇、多名骨科患者釆用血液保护技术完成手术备血及输血治疗。其中,创伤骨科几名患者在术前进行自体血液采集,术中及术后共回输自体血2000ml,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无不良反应。既保护珍贵的血液资源,又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同时自体输血与异体输血相比,不但能降低感染艾滋病、肝炎等传染疾病风险,还可以避免异体输血造成的溶血、发热、过敏、免疫等排斥不良反应,提升患者造血功能,使患者恢复更快。

输血科111.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职责,全力奔跑在抗疫的前线是我们的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输血科全体人员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努力践行初心使命,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后盾。

 

 文:输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