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创伤骨科联合多学科成功为危急重少年保命保肢

作者:  来源: 2020-03-24 15:04:53 阅读量:

近日,南医三院创伤骨科团队联合多学科经过近12小时的急救,成功为一位16岁左大腿不全离断伤的危急重症患者保命、保肢。

16日凌晨,创伤骨科杨诚医生接到紧急会诊来电后马上赶到急诊科。“医生,求求你救救我孩子,保住他的腿,他才16岁……”一到急诊科,家属们哭着哀求着他救救孩子。杨医生询问病史和仔细查体,原来患者不慎被巨大机器砸伤左大腿至今已8小时,当时神智淡漠,嗜睡,左大腿畸形,伤口渗血,左足苍白、冰凉,足背动脉搏动消失。

术前X光片.jpg

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杨医生意识到患者情况不乐观,处理不及时有可能得截肢,甚至会发生失血性休克危急生命。他马上向樊仕才主任汇报,按要求严格实施疫情期间危急重症患者手术预案,以最短时间完善术前相关检查,通知手术室、麻醉科、输血科及ICU做好相应准备,安排手术抢救。

一切准备就绪,手术开始。术中,医生们迅速完成清创,将左股骨固定,在左小腿内外侧作骨筋膜室综合征切开减压,同时在内侧切口切取一段长约10.0cm的大隐静脉移植至股动脉缺损处行桥接吻合血管,修复伴行静脉,最后修复左大腿的肌群,负压覆盖左大腿及小腿创面。经过多个小时的不懈努力,患肢成功通血。但患者术后出现创伤性休克,马上转ICU病房继续抢救治疗,在ICU杨翃主任团队全力救治,以及输血科郑英主任克服疫情期间血源紧张的困难,成功为患者调配血制品20多单位、血浆2000多毫升予以支持治疗下,患者最终转危为安,现已回创伤骨科普通病房接受后续康复治疗。

“患者大腿受伤比外表所见要严重得多,属于左大腿不全离断。”主刀医师杨诚介绍说,由于患者是重物压砸高能量作用于左大腿,表面皮肤看起来尚完整,但里面丰富的大腿肌群一圈基本全部断裂,股骨粉碎性骨折,股动脉、股深动脉断裂,幸好坐骨神经和股神经连续性还好。经过抢救保住了患者的左下肢,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患者父母连连感谢医护人员,不仅救孩子于危急时刻,还全力以赴为其保肢。在抗“疫”特殊时期,南医三院创伤骨科、急诊科、输血科、麻醉科和ICU等多学科团结协作,配合默契,迅速成功救治严重创伤患者,又一次有力体现了南医三院高水平的救治能力和担当精神。

术后.jpg

 

 

  文图:杨诚、高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