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同心战疫情】呼吸内科:全体总动员共御“时疫”

作者:  来源: 2020-03-31 16:25:46 阅读量: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在医院新冠防治指挥部统一部署下,呼吸内科党支部响应院党委号召,全体总动员,共御“时疫”。在医院派出的两支支援武汉队伍中,有3名医生和7名护士来自呼吸内科,占科室的1/3,余下人员或出发热门诊,或坚守科室,以实际行动践行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的职责。

疫情就是战情,呼吸人本着职业操守和责任担当,冲锋在前,没有退缩。军医出身的程远雄主任两次主动请缨出征武汉,亲友都劝他不要去。他说,84岁高龄的钟南山仍奔波在武汉一线,自己更没有理由退缩。一个老兵就应该冲锋在前,首战用我。在中南医院,他每周四、五次下舱,舱内一泡几小时,大大鼓舞医护人员士气。在协和西院区ICU,他经常指导队员做床边简单查体和胸片检查,行胸腔穿刺置管等。面对气道开放、插管、穿刺等最危险的医疗操作,他亲自参与并指导队员们每一步精心操作。二娃“奶爸”张达成医生出于一种“职业本能”主动请缨,作为广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在1月28日出征武汉,在武汉汉口医院坚守55天,与队友们出色的完成了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护士长梁秋菊有16年护龄,支援武汉期间一直在重症病区工作,她发挥专长,亲自带教非呼吸专业的护士,确保重症患者护理同质化。

前方后方都是战场。除了奋战在武汉前线的医护们,还有26名坚守在后方的呼吸人,为了让前方战友安心冲锋,他们担负起了维护后方稳固的艰巨任务。他们中有的奋战在发热门诊,作为筛查新冠患者的第一道防线;有的穿上防护服在隔离病房照顾病患;有的坚守在普通门急诊和病房,为患者提供基础医疗保障。

在这场疫情中,呼吸人的身影一直挺在最前线,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团结一心,坚守阵地,绝不退缩,默默守护着每一位患者。他们相信,阴霾终会散去,春天总会到来。

文:王锦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