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同心战役情】健康管理中心护士长孙祝华:有爱的姑娘最美丽

作者:  来源: 2020-03-31 16:47:25 阅读量:

初一晚上九点,接到了护理部关于支援武汉抗击疫情和院内发热门诊的通知。虽然心理早就有准备,可在我接到通知的那一刻,内心仍是十分忐忑,因为科里的姑娘们很多都脱离临床很久了。等我转发通知不久,收到的回应却是令人动容万分。

1.png

何淑欢,有着十一年的肿瘤重症临床护理经验。护士长,我志愿参加广东援助湖北医疗队,家庭方面也有沟通,没有顾虑。我是一名护士,也是一名党员,若有战、召必去!”古有花木兰替父从军,今有白衣女将挺身战疫。被选中加入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后,为了减少感染风险,她剪去了乌黑长发,少了几分柔媚,更添几分英气。在武汉,二、三月的天气还十分寒冷,但是穿着不透气防护服,很快便汗水渗透了内衣,凉飕飕的感觉让人后背发紧,但是她不会停下匆忙的脚步。在结束中南医院的工作后,她又转战雷神山医院ICU。加繆在《鼠疫》中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事物是值得人们为了它而舍弃自己的所爱。然而,不知什么原因,我自己就像您一样,也舍弃了我的所爱。” 她是一位母亲、也是一位母亲的孩子,是一名妻子,是我们身边的好同事。可她却将自己是一名党员、是一名护士的身份放在第一位,以赤子之心,勇士之态,用实际行动在抗疫最前线书写美丽人生。

 3.png

院内发热门诊值守通知发出后,陈人护师第一个回应了我,“护士长,我们科护士报名也可以吗?我想去,会不会不合格?”陈穗思则回复,“护士长新年好,我今天从云南赶回来广州,发热门诊可以从初五开始上。”从2月3日起,两人便开始在医院门诊预检分诊处倒班,8个小时一个班,守着医院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测体温、询问患者流行病学史,指引患者填写预检分诊单,引导患者就诊等等。新年刚过不久的广州,夜间仍是十分寒冷,守在急诊门外,虽有暖炉也不能完全缓解寒冻之苦,可她们却从不退缩。正常开诊后,经常会有几百个患者同时来院就诊,遇到不理解的,或是性急的患者,恶语相加也是常有的事,可她们总是给予温柔的劝解抚慰。在院里召集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护理人员时,她们仍然积极报名参加。在我想给她们换回来轮休时,她们仍选择坚守。她们用积极的行动、乐观的态度向我阐述着什么是职业担当,阐述着人性中的至善至美。我想,她们的内心深处一定有积水空明澄澈和影湛波平的旷达。

3.png 

3月2日,健康管理中心护理团队全面接管了发热门诊和门诊新冠病毒核酸检查的护理工作。消息刚发到群里,姑娘们就争先恐后报名。很快,已经在隔离病房工作的文波涛就像大姐姐一样给大家收拾出了值班房间。我知道,8小时一个班,患者多时,既要抚慰患者的情绪,又要有条不紊的安排患者的检查,需要极大的耐心和包容;我知道,她们不可能按时吃饭,甚至有可能8个小时连轴转根本没时间吃饭;我知道,护目镜、N95口罩连续戴上8小时,鼻梁、面颊的皮肤会受损,经常被搓洗的双手会更干燥;我知道,平常再熟练的技术操作,在戴上护目镜后都会变得不再那么容易,而戴上N95口罩后,稍微有些剧烈活动便会让我们气促;我也知道,工作中面对疑似患者时内心会有什么样的压力却不能退缩;我更知道,每天下班回到家,孩子蹦跳着来求抱抱却只能残忍拒绝的心酸......

目前,疫情防控状态依旧非常紧张,发热门诊及门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工作仍在继续,小伙伴们也仍在坚守。健康管理中心28名护理人员,除去两人在休产假、一人处于哺乳期和两人超50岁,余下23名护理工作人员全都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儿时曾听闻过这样的故事,天上一颗星,地上一个人,天上一颗星星陨落,这地上便走了一个人。我们的护士姑娘,守着白天,守着黑夜,守护着夜夜星辰,把炽热刹那的青春绽放在夜的怀抱里,她们都是最美丽的天使。

 

文/图:孙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