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援鄂医疗队队员加盟话剧《战“疫”2020》,专业术语严格“把关”

作者:  来源: 2020-04-09 10:40:04 阅读量:

“大家好!我们是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4月8日下午,来自南医三院的7名援鄂医疗队队员跟广东艺术家们一起,参与话剧《战“疫”2020》的排练和表演。《战“疫”2020》是全国首部“出炉”的抗疫题材话剧,也是首部邀请援鄂医疗人员参与演绎的现实主义题材话剧。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7位刚刚回到广州、尚在假期状态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参演话剧,他们是第一次,“昨天下午接到通知,知道有这个演出机会,我们觉得很荣幸。希望通过我们的演绎,能让观众更好地了解我们这个行业”。

台上:专业术语严格“把关”

《战“疫”2020》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天河区委宣传部联合出品,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和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共同创作。全剧通过演播厅报道的方式开启:庚子年春节前夕,武汉“封城”。武汉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广东省医疗队除夕夜急急吹响集结号,曾经历“非典”的广东专家丁穗兰作为队长再次走上抗疫第一线,年轻医生纷纷报名支援武汉……

4月8日下午,来自南医三院的7名援鄂医疗队队员走上舞台,跟专业演员们共同排练和表演。记者抵达探班现场时,医疗队员和艺术家们正在排练医疗队出征的一场戏。在这场戏中,医疗队员迅速融入集体,跟演员们合作顺利,这场戏很快完成。

微信图片_20200409104152.jpg

当天排的另一场重头戏是一场抢救戏份,医疗队员们换上白大褂,本色出演。在排练中,医疗队员们突然跟导演提出修改台词的意见,“这里有点不准确。一般来说,不会因为痰堵了就提出插管。台词方面我们可以说‘病人困难气道,插管困难’,然后紧接着是做出决定‘马上进行气管切开,上呼吸机’”。此外,在表现抢救成功一幕时,医疗队员们也提出专业看法,“我们一般会从病人血氧、血压、心率等指标得出结论,病人生命体征平稳,然后做出‘抢救成功’的判断”。

医疗队员的修改意见让导演组和演员连连点头,他们纷纷表示:“专家来了!”

微信图片_20200409104234.jpg

台下:那一幕幕,让他们回想起在武汉的日子

排练休息时,南医三院参与本次《战“疫”2020》演出的援鄂医疗队队员张达成、李慧敏、郑国栋、邓佩瑛、吴垒、李玲、卢俊等接受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的采访。他们透露,参演话剧、登上舞台,“都是第一次”。

作为南医三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张达成告诉记者,这支医疗队1月28日离开广州赴武汉支援,3月22日乘坐飞机返回广州,随后马上到江门进行14天的休整,4月5日才回到广州家中进行休息,“昨天下午接到通知,知道有这个演出机会,我们都觉得很荣幸,很想参与”。

微信图片_20200409104302.jpg

张达成透露,在排练前,队员们一起观看了《战“疫”2020》的部分片段,“各位艺术家表演功力精湛,我坐在台下非常感动,有点想哭”。他认为:“艺术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在这次疫情过程中,艺术家们通过这么一部作品,来展现我们抗疫一线发生的故事,可以鼓舞和感染大家,让我们有勇气去面对未来所遇到的所有困难。”

对于在排练过程中对于该剧的台词进行“把关”,张达成表示:“工作中的用语跟表演用语还是有区别的。表演虽然源于生活,但也需要提炼,不能完全跟我们的工作一模一样。我们建议在双方都能接受的程度进行调整,也是希望在保证专业的前提下,让观众能有更好的理解。”南医三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郑国栋则表示:“我们在参演中提一些小意见,是希望这部剧能更接近我们医疗抢救的现场,能给观众更真实的感觉。我们这个职业比较专业,希望通过这个事件和这部作品,能让观众更好地了解我们这个行业,给我们这个行业多点宽容、多点理解。”

从武汉回来,再看到这部舞台剧,医疗队队员们不免回想起在武汉的日子。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慧敏谈到,自己看到艺术家们的表演“非常感动”,“印象最深的是医生在病房里喂小女孩吃药的片段。舞台表演比我们经历的更有冲击力”。护士长邓佩瑛谈到,队员们一起参演的机场集合一幕让她感触很深,“我的内心是很伤感的,那个情景特别触动我”。副队长郑国栋感慨万千:“我觉得所有的场景在生活中都能找到原型。回到广州,再回想起这段时间的经历,我们想说‘平安,真好’!”

微信图片_20200409104353.jpg

《战“疫”2020》以纪实的方式展现抗疫之路

《战“疫”2020》以纪实的方式,用一个个感人的纪实故事串成众志成城、不畏生死、战之必胜的抗疫之路,讴歌战“疫”中的英雄,致敬广东医疗队。

该剧总导演、国家一级导演王佳纳满怀激情地向记者介绍:疫情期间,大家一说起要排一个抗疫的戏,都很激动。于是,编剧吴国珊只用5天就写出初稿。接着,剧院便马上启动排练,并在排练中不断修改,目前呈现的剧本已修改了6稿。主创团队和演员全力以赴、全情投入,加班加点创排剧目,整部戏从写剧本到排练,全程用了45天。

微信图片_20200409104419.jpg

该剧编剧之一、国家一级编剧吴国珊表示:“通过这个戏,我希望能让我们国人更团结在一起,不要害怕,不要失望,互相搀扶,共克时艰。同时,向广东医务工作者致敬,他们是冒着生命危险在救治病人,我们今后要对医务人员更理解和尊敬。”

该剧编剧之一、国家一级编剧罗丽认为:“写这种刚刚发生在身边的戏是最难写的。剧组主创们为了解真实的情况,不但亲身采访了参加抗疫的医护人员,演员们也回到现实生活中去体验生活和采风。”

剧中饰演广东医疗队队长的演员、国家一级演员曲芬芬谈到出演感受时表示:“出演这一角色,我无时不被医疗队成员们的英雄事迹感动着,我也在向他们学习。我希望以自己的演出向他们致敬。”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莫斯其格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王维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