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患者复杂手术大出血,多学科协作成功抢救

作者:  来源: 2020-09-22 14:32:03 阅读量:

今年50岁的荣叔来自湛江,4个月前的一场车祸差点夺去他的生命。经过在当地医院长达4个月的治疗,荣叔终于从鬼门关捡回一条命。但车祸导致他双髋关节、膝关节僵硬而无法坐立,甚至连翻身都成了奢望。家人为了改善其生活质量,慕名来到了南医三院就诊。

到达南医三院后,结合相关检查以及详细问诊,荣叔病情复杂:骨盆多发陈旧性骨折,左髋关节中心性脱位,并伴有骨质疏松、骨化性肌炎等问题。面对着种种挑战与艰难,创伤骨科主任樊仕才与家属充分沟通,在进行完善的术前准备后,创伤骨科团队于9月15日为荣叔实施了陈旧性左侧髋臼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左髋臼旋转截骨术、左髋关节清理术、髂血管探查术及左髋关节异位骨化病灶切除术。

由于是复杂骨盆多发陈旧性骨折,手术难度很大,出血多,历时3个多小时,终于顺利完成。然而,患者基础条件差,经历了长时间卧床,伴随有肌肉萎缩,营养不良、贫血等问题,术后还需要送入ICU治疗观察。当时患者重度贫血(血红蛋白只有42g/L)、重度凝血功能紊乱、心率快、血压极低、四肢冰凉、末梢血氧饱和度测不出。重症医学科主任杨翃判断患者是典型的创伤性凝血病,通过重症医学科医护的联合抢救,患者的生命体征终于稳定下来,荣叔再次获得了新生。

接下来的两日,重症医学科团队继续对荣叔进行精细的治疗和护理。在大量输注血液制品后,荣叔的贫血逐步改善,凝血功能趋于正常,升压药逐渐撤离,全身状态逐渐好转。9月18日,荣叔顺利脱离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并于次日转回创伤骨科继续治疗。

类似的病例在以骨科为龙头的南医三院并不少见。据重症医学科主任杨翃介绍,严重创伤或大手术合并大出血患者往往会出现低体温、酸中毒和凝血功能障碍,即创伤性凝血病,这三者可相互促进,形成恶性循环,被称为“死亡三联征”或“死亡三角”,若不能及时纠正,患者很可能在24小时内死亡。而及时的复温、纠正酸中毒、纠正凝血功能障碍才能阻止病情向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进展,从而挽救患者生命。杨翃主任强调,创伤性凝血病的救治需要ICU、外科、输血科等多学科的协作,是多学科协作联动的有力体现。

图片1.png 

 

文:李慧敏

图:重症医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