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南医三院副主任医师李慧敏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作者:  来源: 2020-09-30 10:01:48 阅读量:

9月29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云发布活动在京举行,活动发布了800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和200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其中,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李慧敏被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除夕之夜,得知医院组建赴湖北医疗队的消息,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的医生,李慧敏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但因其父母年迈,儿子年幼,爱人也是一名医师,科室多次拒绝她的请求。情急之下,李慧敏直接向医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作为一名党员、ICU医生、ECMO团队的主力,在人民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就应该义不容辞地冲锋在前!”在她的坚持下,医院最终同意了她的请求。吻别熟睡中的宝宝,与家人做了简短的告别后,带着组织的重托,她勇挑医院第一批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的重任,毅然决然出征武汉。

在汉口医院奋战的55天里,李慧敏所在的医疗小组治愈患者148人,实现了经治患者零死亡,为打赢武汉保卫战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与疫魔作生死较量的同时,李慧敏特别注重对患者的人文关爱。一位阿姨告诉李慧敏,自已和女儿一起入院,没想到女儿却在她之前离世,留下自己独自面对疾病和痛苦。李慧敏耐心安慰她:“您就当我是您女儿,您现在就只管好好休息,配合我们治疗,先把眼前的难关闯过去。”随后,李慧敏每天都会去看望她,阿姨的心情和病情都逐渐好转。有一名汉口医院的护士确诊后,感觉自己要扛不下去了,极度沮丧,提出要给家里有个交代。李慧敏一边及时给予对症支持治疗,一边细心开导,为她加油鼓劲,最终该护士转危为安。类似这样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她每天都会将其融入到医疗救治的全过程。

李慧敏2.jpg

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慧敏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青年队员在她的影响和带领下,纷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8名队员在抗疫第一线光荣入党。

作为广东省“最美她力量”,她的形象在全省标志性建筑和户外宣传屏同步亮灯展示,相关事迹被《瞭望》杂志、《光明日报》、广东卫视等媒体广泛报道,个人被授予“广东青年五四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