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多学科强强联合,成功切除罕见胃肠外间质瘤

作者:  来源: 2020-09-30 11:25:07 阅读量:

近日,南医三院妇产科、普通外科、泌尿外科、麻醉科通力合作,为一位盆腔巨大肿瘤的患者明确诊断并成功切除肿瘤,使其重获新生。

来自广东紫金的叶女士今年33岁,已是两位孩子的母亲。她于3个月前出现无明显诱因月经量增多,且经期延长至10天,先后两次在当地医院就诊,均考虑“卵巢囊肿”,且发现“囊肿”呈进行性增大。为求进一步诊治,叶女士于9月14日前往南医三院妇产科就诊。为其接诊的刘艳副主任对她进行了详细的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及辅助检查。腹部CT结果提示:左侧腹股沟区肿块,考虑肿瘤性病变。于是,刘艳副主任立即邀请普通外科、泌尿外科前来会诊,普通外科赵国湘教授为患者进一步进行了全面的体查,结合病史与辅助检查结果,建议行腹腔镜探查术,必要时转为开腹手术。

经过充分的术前评估与讨论谈话,专家们研究并制定了缜密的手术方案。9月18日,分别由普通外科主任刘立新、妇产科副主任刘艳及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郭文彬主刀,普通外科赵国湘教授和主治医师李宁磊、妇产科主治医师郭岩、麻醉科主治医师严婷等多科室人员联合协作进行手术。经过多学科专家们近三个半小时的精细操作与紧密协作,最终成功为叶女士施行了气管插管全麻下盆腔巨大肿瘤切除术+肠粘连松解术+体腔内血管探查术+输尿管支架置入术,在成功切除巨大肿瘤的同时,完整地保留了髂血管及输尿管。术后,患者转至普通外科继续下一步诊治。目前,患者逐渐康复。

此次妇产科、普通外科、泌尿外科、麻醉科应用多学科协作策略,最大限度地挽救了患者生命。该例手术的成功,是南医三院多学科强强合作的又一次实践成果。据刘立新主任介绍,间质瘤是起源于胃肠道壁的间叶性肿瘤,规范名称为胃肠道间质瘤,可以发生在消化道的任何部位。胃肠道外间质瘤较胃肠道间质瘤,具有更强的恶性程度及更强的侵袭性。因此,平常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延误诊治。

文:谢凤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