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意外摔伤颈部无法动弹 医生避险成功手术

作者:  来源: 2021-01-12 09:07:04 阅读量: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下称“南医三院”)脊柱一科接诊了一位因意外摔伤致颈部无法动弹的患者。据了解,患者彭先生,今年57岁,四个月前在工作中意外摔伤,伤后出现头颈部疼痛,颈部活动困难等症状,由于伤势较重,被送至附近医院予外固定、伤口清创等保守治疗。数月来,不仅颈部无法动弹,而且逐渐出现四肢麻木乏力的症状,严重影响了彭先生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在家人陪伴下,他四处求医,辗转来到南医三院就诊,被诊断为陈旧性寰枢椎脱位合并颈脊髓损伤伴不全瘫,有明显的手术指征,但手术风险极大。

南医三院脊柱一科周荣平副主任接诊后,积极完善了影像学检查,检查资料显示彭先生寰枢椎脱位、颈椎退行性病变、陈旧性颞下颌关节脱位等。据介绍,寰枢椎指颈椎第1、2节段,从片子上看该节段脊髓受压明显,甚至出现变性,是造成上述临床表现的主要原因,需行手术治疗。然而,上颈椎脊髓临近脑干,损伤后可能随时会因呼吸心跳停止导致患者死亡,因此上颈椎手术风险极大,被称为“生命禁区”。此外,彭先生颈椎血管变异,颈动脉高跨,手术如稍有不慎,易引起大出血而危及生命。但如果不手术,神经功能损伤会持续加重,继而引发活动障碍。

综合考量后,脊柱一科决定立刻为彭先生实施手术。在张亚东主任的带领下,周荣平手术团队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做好了充分的术前准备,决定实施颈椎后路寰枢椎脱位复位,椎管减压后路植骨融合钉棒系统内固定术。手术的每一步都是挑战,医生们犹如踩钢丝一般谨慎处理,耐心操作,灵活避开了变异血管的位置,最终凭借着高超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历经1个多小时,成功完成手术!

术后,彭先生颈部疼痛消失、活动度增加,双手乏力明显好转,最重要的是,南医三院使他重获希望。患者及其家属对全体医护团队表达了诚挚的感激之情。

周荣平主任说,寰枢椎脱位常见于车祸、高处坠落、颈部暴力扭转等造成的意外伤害。此外,先天性寰枢关节发育不良,以及长时间伏案工作、颈部姿势不当或处于非正常生理曲度,造成关节周围韧带松弛,也会导致寰枢椎脱位。以上情况都需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通过CT和核磁共振明确诊断,早期发现寰枢椎脱位并积极采取措施,可以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文:陈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