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南医三院第五批援藏帮扶专家顺利开展工作

作者:  来源: 2021-01-14 11:03:42 阅读量:

1月7日,南医三院第五批柔性援藏医疗队骨科队员吴桂勤医生开展了膝关节置换手术及膝关节镜下前交叉韧带重建手术。

来自米林县的55岁阿姨患有严重双膝骨性关节炎,忍受膝关节疼痛和关节活动受限长达7年之久。经长期保守治疗效果甚微,膝关节症状逐年加重,膝关节变形,行走困难乃至严重影响生活。经多方咨询,患者决定选择林芝市人民医院做膝关节置换手术。入院后,吴桂勤医生对患者进行详细问诊和体格检查。但由于林芝市人民医院目前无法拼接合成双下肢立位全下肢X片,吴桂勤医生便以放置体表标记物的方式来手工拼接,以便了解患者下肢的力线情况。

 图片1.png

随后,吴桂勤医生为患者先行疼痛症状较重的右膝关节手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1天,患者即开始床上功能锻炼,术后2天即可扶步行器行走,患者及家属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

7日下午,吴桂勤医生主刀膝关节微创手术。昌都地区察雅县的27岁农民,3个月前放羊时不慎扭伤左膝关节,当即左膝肿胀疼痛,行走时伴弹响、打软腿,上下坡时加重。外院MR提示左膝前交叉韧带损伤,慕名赶来手术。

术中见前交叉韧带陈旧性断裂,部分吸收,内外侧半月板体部断裂。手术过程顺利,经关节清理,缝合保留残余半月板后,患者术后1天即开始床上功能锻炼,并可拄拐无负重行走,术后5天即达到出院标准。

 图片2.png

膝关节置换手术是解决膝关节终末期病变的有效方法,关节镜手术是目前解决关节运动损伤的国际通用先进微创手段。近年来,南医三院以“院包科”的形式开展援藏帮扶工作,先后派出多名骨科骨干援助林芝市人民医院,致力于关节和运动相关性疾病的预防、诊治和康复以及相关研究。

 

文、图:吴桂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