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我院援疆专家黄敏军“师带徒“助力重度脊柱侧弯男孩挺直脊梁

作者:  来源: 2021-07-05 15:02:52 阅读量:

近日,我院(骨科医学中心)脊柱外科一科副主任医师黄敏军与新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张玉新共同合作,成功为重度脊柱侧弯儿童实施脊柱矫形手术。

阿布都今年13岁,从小身材矮小,浑身长满了咖啡色斑块。随着青春期到来,阿布都快速长高,父母注意到他的脊柱开始扭曲变形,带着他四处求医无果。经过多方打听后,父母带着阿布都来到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就诊,张玉新主任为阿布都初步检查和评估后,将其收住院治疗。

780c98edd382ee6416a39ba66907ccc.jpg

影像学检查结果提示:主弯胸椎侧弯cobb角度接近60°,脊柱序列不连续,其中胸9-10椎体和小关节已经严重脱位,多个椎体、椎板发育不良,椎板薄如纸,同时合并硬脊膜膨出,脊髓开始受压。经过仔细阅片和查体评估后,黄敏军表示,阿布都罹患的是1型神经纤维瘤病合并脊柱侧弯,现已出现严重的脊柱畸形,严重的椎体脱位导致椎管不联系,青春期快速长高会加速畸形进展,必然导致瘫痪,手术势在必行。最后,黄敏军副主任医师和张玉新主任组织全体疑难病例讨论,为阿布都制定了脊柱矫形手术计划。

6月18日上午,黄敏军同当地医生密切合作,为阿布都实施了后路脊柱侧弯矫形术,手术非常顺利,历时不到3小时,出血不到300ml,术后安返病房。术中援疆专家黄敏军结合难得一见的特殊病例,一边手术,一边为徒弟艾孜孜江讲解该疾病的诊断、治疗策略及手术要点,切实履行广东援疆导师带徒的“传帮带“的义务,为青年医生成长传道受业解惑。

54fdeb31ab7f43eb919a352e1ef0184.jpg

在病房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阿布都的病情一天天好转,术后第3天已经能自己下地,他看了看身边的父母,开心的笑起来说:“我居然比妈妈高了!”事实上,阿布都术后身高增加了5cm,术后复查显示,胸弯Cobb角已经减小到了20°,矫正度达70%;脊柱序列和平衡恢复满意,他开心地和医生合影。

1.png

据黄敏军介绍,神经纤维瘤病属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疾病,该病的遗传概率约1/2;主要分周围型(NF-1)和中枢性(NF-2)两类,该疾病目前尚无治愈手段。神经纤维瘤病不会传染,但该病可能造成面部大块色斑、全身各组织脏器多发肿瘤、脊柱畸形导致瘫痪等一系列并发症,需通过及时实施手术为患者矫形,防止畸形进展,改善其生活质量,避免导致严重且不可挽救的后果。

 

文、图:黄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