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多学科协作,高级卒中中心成功救治一名院内卒中高龄患者

作者:  来源: 2021-12-28 14:16:02 阅读量:

黄婆婆今年69岁,因腰椎管狭窄导致疼痛及行走困难来我院脊柱二科住院治疗。脊柱的手术很成功,手术后黄婆婆的疼痛症状明显缓解,走路也恢复正常。但出院前当晚突然出现意识不清,伴有不能言语、口角歪斜、右侧肢体活动不灵的症状。脊柱二科值班人员及时发现后考虑急性脑卒中,在稳定黄婆婆生命体征的同时立即呼叫院内卒中电话,启动院内卒中绿道。

神经外科卒中值班医师芦肖猛接到会诊电话后,立即到床边查看患者,完成检查后排除脑出血,明确颅内前循环大血管闭塞导致左侧大脑半球急性脑梗死,立即启动取栓流程,通知介入手术室并向上级医师汇报病情。期间,神经介入护理组长郑美云提前到介入室等待,黄伟佳主治医师快速完成了颅内大血管闭塞介入微创取栓手术。术中明确左侧颈内动脉分叉部闭塞,结合急诊心电图考虑心源性栓塞的可能性比较大,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以最快速度“打通”颅内堵塞的血管,术后转入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在医护人员的精心诊疗下,黄婆婆挺过了急性脑梗死后出血、水肿、肺炎等多个难关。同时,神经外科请心内科医生进行MDT会诊,针对房颤问题,启动抗凝治疗,降低脑卒中复发风险,康复科也随之启动早期床边康复训练。目前,黄婆婆意识、语言和肢体活动等功能已基本恢复,可以完成自己行走、吃饭等动作。家属向医生表示诚挚感谢。

 

图片2.png图片3.png

  术中取出的血栓                          黄婆婆恢复后的情况

 

中国脑卒中防治指导规范(2021)明确指出,急性脑梗死发病6小时内的患者明确颅内大血管闭塞,将机械取栓作为一线治疗推荐。南医三院高级卒中中心已获得国家脑防委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现场评估认证,是国家卫健委首批神经介入建设中心。神经外科联合急诊科、影像科、检验科、介入手术室、康复科等多学科开放急性脑卒中患者7*24小时全天候卒中绿色救治通道,通过时间窗内静脉溶栓、微创介入取栓、复杂脑血管病血流重建、内镜微创清除脑出血等多种成熟技术,结合“预防-救治-康复”一体化治疗,有效为周边社区急性脑卒中患者提供及时救治服务。

文、图:神经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