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优质服务之星梁燕琼 | 以仁爱之心对待每一位患者

作者:  来源: 2022-01-24 11:12:56 阅读量:

微信图片_20220124111405.jpg

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梁燕琼,从医以来未落一次门诊,每月门诊量超2000;她心里时刻惦记着患者,为患者开通24小时热线;教患者做功课,让病人成为半个“医生”。梁燕琼对医生这份职业一直怀着崇敬之心,在平凡的岗位上苦苦耕耘,以仁爱之心对待每一位患者,“梁粉”过万,只要一提到梁医生,患者们都竖起大拇指。

微信图片_20220124111410.jpg

行医30年,100余名患者成为自己的特殊“亲人”。70多岁的凌阿姨从2008年开始找梁燕琼看病,到现在住院的次数在20次以上,复诊更是数不清楚,“第一次见梁主任,她正在帮患者分析体检报告,分析得特别认真、细致,我印象非常深刻。”随后的十几年,她就成梁主任的老患者了,凌阿姨说:“只要是老患者,她一见面或者一听名字,就能说出你的病史,治疗过程,什么时候住院的,什么时候该做什么检查了,什么时候的血压该重点测量,这样的医生,真的把患者当亲人,我是百分百信任,她说什么我都照做。”

为患者开通24小时热线,架起一座连心桥。梁燕琼接诊过的病人,几乎都有她的私人电话,她自己主动给患者,并告诉患者可以随时打她的电话,她24小时开机,老人们经常打电话咨询各种问题,她每次都耐心解释。有人劝梁燕琼,患者大半夜打电话耽误休息,晚上就不要开机了,梁燕琼回答:“我的患者都像我的亲人一样,我关心他们,他们也体谅我,他们也怕我休息不好,很少有半夜打我电话的,如果真是半夜或凌晨打我电话,那一定是他们身体很难受了,这个时候正需要我。”


教患者做功课,让病人成为半个“医生”。家住广州华景新城的庞姨说起梁燕琼,立马从包里拿出一堆笔记,说里面记的都是梁燕琼教她的知识,她自己介绍:“我有高血压、多发性早搏,还心律失常,我血压控制不好,梁医生让我每天记录早、中、晚三次血压,观察每天吃1片药和半片药,血压波动的情况,现在,我学会了自己‘掌控血压’。”

梁燕琼每个月在病房开健康教育讲座,每次都四五十人来听,出门诊,围着一堆患者,大家都很安静,梁燕琼跟接诊患者解释的问题,有跟自己相似的大家都记下,特别是血压自测记录表,梁燕琼的每位患者都做得非常认真,有的甚至还画了血压走势曲线图。梁燕琼解释,让患者做功课,参与到治病的过程中,患者很有成就感,他们治病的积极性就调动起来了,不会每天被家人追着吃药,而是自己主动吃药、量血压,治疗的依从性很高,病情得到控制,还能帮助邻居朋友,成为半个“医生”。

微信图片_20220124111415.jpg

坚守三十年,在平凡的岗位上苦苦耕耘,梁燕琼感动了患者,也感染了同事。梁燕琼收到过很多感谢信,其中有一封感谢信中这样描述她:“医院为家,病患似亲,三十载如一日,不落下一次门诊;一手点滴,一手处方,慈善心肠,不冷待一位病人。”


文:游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