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南医三院卒中中心神经外科团队成功将到院溶栓时间缩短至20分钟

作者:  来源: 2022-02-21 10:38:26 阅读量:

近日,南医三院卒中中心神经外科团队成功救治一名高龄急性脑卒中患者,在多学科协作的共同努力下,从入院到溶栓仅花费20分钟,为患者争取了宝贵时间。

今年85岁的黄先生,平时作息规律,身体硬朗。2月16日晚上19点40分,黄先生一如既往在家散步,突然感觉右侧肢体无力,摔倒在地。黄太太发现黄先生言语含糊不清、口角歪斜、右侧肢体活动不灵,立即和儿子通过急诊120将黄先生送入我院。

急诊科值班的靳晨亭副主任医师及何桂波医师,在120现场接到患者后,发现患者符合“FAST”快速识别的面瘫及偏瘫标准,考虑急性脑卒中,院前呼叫卒中团队,紧急开启绿色通道。神经外科卒中值班医师朱洪申接到会诊电话后,10分钟内赶到急诊科,陪同患者入院后直接联系影像科完成头颅CT检查,排除急性脑出血,考虑缺血性脑卒中。在溶栓黄金时间窗内,予以阿替普酶静脉溶栓。黄先生入院时间20:22,溶栓时间20:42。整个过程DNT (入院到溶栓)时间仅20分钟,远低于60分钟的国际水平。

溶栓过程中,神经外科卒中团队陈锦华主治医师快速完成了颅内大血管闭塞介入微创取栓手术,术中明确左侧大脑中动脉M1段闭塞后,30分钟完成血管再通。术后患者左侧大脑中动脉血流恢复正常,e-TICI评分3级。患者右侧肢体由术前0级即刻恢复术后4级,手术疗效显著。

 义愤填膺发.png

术中取出的血栓

绝不能吗.png

 

南医三院高级卒中中心,是国家卫健委首批神经介入建设中心,获得国家脑防委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现场评估认证。神经外科联合急诊科、影像科、检验科、介入手术室、康复科等多学科开放急性脑卒中患者7*24小时全天候卒中绿色救治通道,通过时间窗内静脉溶栓、微创介入取栓、复杂脑血管病血流重建、内镜微创清除脑出血等多种成熟技术,结合“预防-救治-康复”一体化治疗,能够为周围社区急性脑卒中患者提供及时救治帮助。

 惜红衣.png

文/图:朱洪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