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我院成功开展折叠式人工玻璃体球囊(FCVB)手术

作者:  来源: 2022-05-16 17:03:26 阅读量:

近日,我院成功开展折叠式人工玻璃体球囊(FCVB)手术,眼科主任安美霞顺利为一名硅油依赖眼患者植入球囊,保住眼球。

患者L先生两年前在工作时左眼不小心被刀片弹伤,于我院就诊手术,术后定期复诊。但今年3月他感觉左眼看东西模糊,门诊检查结果显示左眼角膜水肿明显,以“左眼外伤、左眼硅油、角膜水肿”收住入院。

由于自然玻璃体的不可再生性,当发生玻璃体视网膜疾病时,必须通过手术切除自然玻璃体后,填充合适的人工玻璃体替代物。目前,临床常用的填充物主要采用硅油。然而,长期的硅油填充,容易导致一系列的术后并发症,需要根据情况适时取出。鉴于硅油治疗的弊端,而L先生一家人保眼球意愿强烈,安美霞主任综合判断决定先为他进行硅油取出,采取保眼球新技术——折叠式人工玻璃体球囊(FCVB)植入术。

4月26日,安美霞教授及其团队为患者进行手术,顺利为患者植入了FCVB。术后患者无不适感,适应良好。术后恢复效果良好,角膜透明,前房中深,眼底网膜平伏。

图片4.png

据安美霞主任介绍,植入的FCVB精细模拟了自然玻璃体的结构,能够有效恢复自然玻璃体的视网膜支撑、眼屈光、细胞屏障等主要生理功能,并且能维护后房空间,保护睫状体功能,避免了继发青光眼、角膜带状变性、硅油向其他组织迁移等并发症的发生。

 图片5.png

文、图: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