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糖尿病足要截肢?创伤救治中心保肢有妙招!

作者:  来源: 2022-05-30 14:41:03 阅读量:

近日,创伤救治中心为一位糖尿病合并肾病、糖尿病足皮肤感染的患者成功修复溃烂创面并保肢,实现了良好的术后效果。

患者邵阿姨来自茂名,是一名有着10余年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病史的患者。糖尿病已累及肾脏,出现糖尿病肾病,开始规律透析治疗。2个月前,邵阿姨左足开始出现麻木、红肿,不能行走,皮肤渐渐由星星破溃进展到碗口状皮开肉绽,恶臭腐烂。在辗转广州多家大医院问诊中,邵阿姨均被建议高位截肢。最后,邵阿姨慕名来我院创伤救治中心接受治疗。

入住院时,邵阿姨全身情况较差,除已知糖尿病合并肾病、神经病变、血管病变等疾病外,还有肺部感染、糖尿病足皮肤感染等,查体左足第一足趾前端淤黑、溃烂,足背溃疡创面大小约5X7cm, 伴坏死脓性渗出及足背伸肌腱外露。

图片5.png

图片6.png 

经过创伤救治中心团队合理抗感染、调节血糖、控制血压、规律血液透析等精心治疗及悉心护理后,予以手术。十几天后,新鲜肉芽在创面处顺利生长,进行中厚植皮后,邵阿姨已较前明显好转,术后相关治疗持续进行。很快,阿姨的小腿痊愈,又能走路了。

图片7.png

据创伤救治中心古正涛主任医师介绍,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最严重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为下肢血管病变和局部神经异常所致的小腿以远皮肤感染、溃疡和深层组织破坏,呈现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花费的特点。为有效控制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必须接受全身治疗,以控制其血糖水平和其他全身症状。 对于糖尿病足,除了清创和换药等常规治疗外,大多应用 TTT 技术以促进创面愈合。

文、图:创伤救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