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南医三院助力龙门县总医院超声科开展新项目

作者:  来源: 2022-08-03 11:28:25 阅读量:

为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进一步提升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满足当地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根据省卫健委、省委组织部文件要求,我院与龙门县总医院结成“组团式”帮扶关系。今年4月起,第一批“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团队正式驻点龙门县总医院开展医疗工作,帮扶团队结合龙门县总医院实际需求,科学开展系列帮扶工作,立足临床、服务患者,推动学科发展。

 你变化变化v.png

我院超声科粟芳香医生在入科第一天,就与该科室负责人钟昆清探讨如何提升科室业务水平,第一时间掌握一手资料,制定详细的计划并付诸实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股固元膏.png

在了解新生儿科情况后,粟芳香带领龙门县总医院超声科医务人员完成了“新生儿颅脑超声”新项目检查立项,定期开展学术讲座,分享超声工作经验,还多次手把手带教科室同事进行超声切面扫查,带领同事们对疑难病例进行会诊,毫无保留地传授工作经验,并与该院超声科叶常春医生师徒结对帮扶。经过定期开展学术讲座与多次手把手带教进行颅脑超声切面扫查,目前叶常春医生已能独立完成该检查。在新生儿科床旁完成龙门县总医院首例新生儿颅脑彩超检查,实现了龙门县总医院该项目零的突破,真正起到将技术下沉基层,变输血为造血的作用。

 和GV春广场.png

据了解,新生儿颅脑超声是一项实用的医疗诊断技术,与CT、MRI等成像技术构成互补关系,但它有着更强的实用价值,尤以无需患儿特殊准备(安静状态即可,无需镇静),具有无创无辐射、费用低、检查方便、并可动态观察等优点,可作为常规筛查新生儿早期有无颅内出血的首选手段,特别适用于新生儿颅脑疾病筛查及治疗后的连续随诊。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发生颅内出血多无明显临床症状,在出生后3日内均应进行超声检查,可以第一时间发现一些无明显临床症状的颅内出血患儿。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此类患儿,尽可能避免新生患儿脑瘫的不良预后。

 文、图:超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