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南医三院开展发热门诊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作者:  来源: 2022-09-28 15:27:39 阅读量:

为强化医院哨点监测的灵敏性和警觉性,进一步提高发热门诊的新冠防控应急处置水平,9月22日上午,医务科、医院感染管理科组织开展了一场发热门诊疑似新冠肺炎病例应急演练。演练由医院副院长雷航主持,发热门诊医生、护士、保卫、保洁、输送等人员参加。上午十时,各部门人员到位,雷航副院长宣布演练开始。

 图片2.png

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护士吴景在进行病史询问时发现患者有深圳市罗湖区旅居史,测量体温37.9℃,怀疑患者为新冠病毒感染,立即向科主任、护士长汇报,启动疑似患者应急处置预案。

 图片3.png

保卫陆宣协助值班护士韩静静疏散候诊区其他患者,清空特殊诊室通道,导诊护士赵丽贞将该患者带至特殊发热诊室就诊。接诊医生郝李敏再次询问流行病学史,开具血常规、核酸检测及CT检查,患者在特殊诊室隔离留观。标本密封、消杀后,由专人转运至PCR室进行检测。保洁员董明琼完成环境消杀后,值班护士韩静静指引其他患者正常就诊。

 图片4.png

十时二十分,CT提示患者有肺炎,发热门诊医生报告杨创国主任,医务科组织新冠肺炎专家组进行会诊,院感科指导环境消杀等防控工作。PCR室回报该名患者的核酸结果显示阳性,医务科核实后立即上报天河区疾控中心,发热门诊停止接收新患者。按照上级指示,该名患者转运至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其他患者和陪人现场采集核酸标本,待核酸检测阴性后,转社区三人小组追踪处置。

发热门诊关闭4小时,对环境物品进行终末消毒,采集工作人员和环境的核酸标本,待结果阴性后方可正常开诊。

 图片5.png

本次演练以模拟演习和现场培训相结合,对发现疑似病例、启动预案、诊区封控、患者转运、环境消杀等各个环节进行情景再现。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杨创国对疑似新冠肺炎病例的处置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指导。

演练结束后,雷航副院长充分肯定了本次实操演练流程顺畅、职责清晰,发热门诊工作人员专业技术扎实。他强调,针对演练中暴露的一些细节问题和风险隐患,要立即改进,结合实际情况不断优化应急处置方案,保持哨点监测的灵敏性和警觉性,坚决守住院感防控的安全底线。 

 

文:廖菲菲

图:张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