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创伤骨科团队采用机器人辅助救治严重骨盆多发骨折患者

作者:  来源: 2023-01-12 17:03:36 阅读量:

2022年12月31日,本是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但对于正值花季的26岁姑娘小张来说,却开启了一段艰难的求医路,一路被救护车进行了一次跨年运送,从宁夏银川途经六省耗时三十六小时奔赴我院创伤骨科。目前,该患者已得到积极救治,术后状态良好,希望后期康复顺利。

 

小张从六楼坠落,送至我院时已是伤后20天。入院后,我院创伤骨科团队立即对患者进行全面查体与诊治,主要确诊为“骨盆多发骨折合并右侧坐骨神经完全损伤,左侧髋臼T型粉碎性骨折,左侧股骨头骨折”。患者动弹不得,疼痛难忍。

 f589357caa88175edbc012f84e14ef0.png

术前CT及MRI

考虑到患者病情复杂,为了不辜负患者及家属的信任,我院创伤骨科主任樊仕才紧急组织团队开展术前病例全面讨论。樊仕才主任提到,该患者左侧骶骨粉碎性骨折,骶尾部开放伤合并肛周感染,加上骨盆多发骨折,右侧坐骨神经完全损伤等等,每个骨折单独看都是棘手的。经过各方面讨论,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樊主任决定,采用机器人辅助,经团队自创的腹直肌外侧入路,并结合自创的髋臼一体化钢板进行针对性治疗。

 

今年1月4日,创伤骨科团队按照术前计划对患者实施了手术。采用左侧腹直肌入路,结合复位架子,在机器人辅助下,先行股骨头骨折复位,再对左侧髋臼采用髋臼一体化钢板固定。术中,樊仕才主任发现腰5/骶1椎间完全分离,对此开展了前路融合再进行牵引复位,通过机器人从右侧置入贯穿S1骶髂螺钉,从左侧置入IS螺钉,均精准置钉。樊主任还在术中探查发现左闭孔神经不全断,腰骶干及S1神经根断裂且错乱严重,开展了神经松解吻合术+骶髂植骨,并使用钢板固定。全程手术耗时5小时,出血约1000ml。

科技.png

术中机器人辅助照

规就.png 

术后X片 

手术结束后,樊主任表示,“这真是一次艰难的手术,感谢家属和患者的信任,也多亏高新科技机器人助力,降低手术难度、缩短手术时间,同时加上髋臼一体化钢板的使用,使得手术更加顺利。”


文、图:高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