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普通外科顺利开展3D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作者:  来源: 2023-03-21 14:09:36 阅读量:

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适用于胰头癌、壶腹癌等患者,手术切除范围广,解剖结构复杂,涉及多重消化道重建,是挑战性较大的腹部微创手术。近日,南医三院普通外科为一位患者顺利开展3D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今年50岁的郑某,因“巩膜、皮肤黄染伴皮肤瘙痒5天”于当地医院就诊,行腹部彩超提示:胰头、壶腹部位置实性病变,未排除癌可能;胆道阻塞,阻塞位置在胆总管下段,考虑受压所致;肝多发囊肿。为求进一步治疗,2月8日,于南医三院普通外科门诊就诊并办理入院手续。

郑某入院后,普通外科主任刘立新高度重视,带领医护人员多次查看患者并讨论诊疗方案。充分评估患者的情况,医生们第一时间为其进行了经皮胆道置管外引流术。经过十余天的对症治疗与调整,患者胆道引流通畅,胆道梗阻得以解除,胆红素较前下降,感染及肝损伤均较前减轻,低蛋白血症也得到纠正。完善相关术前准备,排除手术禁忌症后,患者于2月23日在气管插管全麻下接受3D腹腔镜胰十二指肠根治术。手术由普通外科主任刘立新指导,肖刚副主任医师主刀,谭灿亮主治医师及李浩辉医师等协助,过程顺利,术后患者安返病房,目前恢复良好。

据刘立新主任介绍,胰腺癌是临床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具有发现晚、恶性程度高、预后差及病死率高等特点。我国胰腺癌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且日益年轻化。近年来,腹腔镜技术在外科领域日益成熟,3D腹腔镜技术也逐渐被应用于胰腺癌的临床治疗,且具有明显的优势。本次开展的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可以相对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术中及术后并发症,为患者后期恢复提供必要条件,从而缩短术后住院时间及降低术后病死率。

 

文:谢凤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