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风湿免疫科孙尔维/何懿团队及其合作者发表描绘中轴型脊柱关节炎患者抗TNFα治疗前后外周免疫细胞图谱

作者:  来源: 2023-05-05 17:02:56 阅读量:

近日,我院风湿免疫科孙尔维/何懿研究团队联合广东省人民医院廉哲雄教授团队,在免疫学Top杂志Clinical Reviews in Allergy & Immunology(中科院小分类1区,IF=10.81)在线发表了题为Single-Cell Analysis of Patients with Axial Spondyloarthritis After Anti-TNFα Treatment: Experimental Data and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的研究论文。

1683277404582.jpg

中轴型脊柱关节炎(Ax-SpA)是一种在风湿免疫科常见的慢性炎症性疾病,主要影响中轴关节,致残率高;抗肿瘤坏死因子(TNFα)治疗是Ax-SpA最有效的措施之一。之前,Ax-SpA的免疫学发病机制以及抗TNFα治疗后免疫细胞图谱的变化尚不明晰。针对上述问题,研究团队利用单细胞多组学等技术,结合Ax-SpA患者相关临床数据,阐述了Ax-SpA 患者在抗TNFα治疗前后的外周不同免疫细胞亚群、免疫转录组学和蛋白质组学图谱的变化,并揭示了抗TNFα治疗在单细胞水平上的可能作用机制。

我院孙尔维教授及何懿副主任医师、广东省人民医院廉哲雄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文/图:杨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