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百岁老人腰椎骨折 脊柱外科一科助其重新行走

作者:  来源: 2023-05-10 11:12:02 阅读量:

5月4日,脊柱外科一科住进了一位101岁的老人倪奶奶,因为不慎跌倒,她的腰背部剧烈疼痛,躯体移动障碍,腰部活动严重受限,经门诊诊断为“腰椎骨折”而住院。

倪奶奶入院后,科室非常重视,脊柱外科一科副主任王亮为他进行详细的入院查体。在查体中发现,患者腰椎活动范围明显减小。腰背部双侧椎旁肌紧张,棘突及棘突间有压痛,棘突也有叩击痛,在对她下肢各肌群和髂腰肌的肌力检查中也发现,肌力均在3级左右。由于患者高龄,在辅助检查上,除了影像学外,还对她的骨密度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她有严重的骨质疏松,骨头质量非常差,属于发生骨折的极高危组。护理组对她的日常生活能力、跌倒坠床风险、压力性损伤的风险、深静脉血栓风险等进行了评估,发现她日常生活属于重度依赖,发生安全意外事件风险的风险非常高,医护人员在日常的治疗和护理中,需要时刻防范,预防院内的二次再损伤同时老人还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眼花耳背”已困扰老人家多年。

通过评估患者受伤后的病情,结合倪奶奶临床症状, 5月7日,王亮为她在局麻下行椎体成形术。术后2小时,诉疼痛减轻;术后4小时,即可自行轴线翻身;术后6小时,在医护人员的协助下,可坐起于床缘并在助行器的协助下,下地站立行走5月7日,倪奶奶复查后,达到出院指征,医生对其进行了详细的出院指导

微信图片_20230508114948.jpg

王亮介绍,老年人发生跌倒事件,可能是他此生的“最后一起跌倒”,对于老人如何预防跌倒,王亮给出了建议。家庭环境上,尽量保证有专人陪同在老人左右,减少家中走道内的障碍物,厕所中安装扶手,着合身的衣物和防滑的拖鞋,夜间上厕所时,开柔和的小夜灯在饮食和药物补充上,要多为老人进食含钙高的食物,额外每日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多晒太阳促进钙质的吸收,适量的活动增加肌肉的力量和兴奋性等。最重要的是,家属一定要重视老人跌倒问题,若发生跌倒,第一时间送到医院就诊,争取救治最佳时机。

/图:陈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