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肾病内科:经皮穿刺,打开腹透置管微创之路

作者:  来源: 2023-08-14 09:50:39 阅读量:

“手术很快,过程没有明显疼痛感,昨天术后腹透也很顺利,术后1小时就可以下床活动,没有不舒服,伤口小,谢谢你们。”术后患者林先生开心地说。他隔壁床,明天即将穿刺腹透置管的梁先生说也跟着说道,“这种微创腹透置管手术消除了我明天对手术的顾虑,非常感谢你们开展这种先进技术,为患者解决痛苦之忧。

1691976292472.jpg

患者林先生,67岁,患IgA肾病多年,肾功能不全逐渐进展为尿毒症。林先生居住地离当地最近的血透中心约40公里路程,一周三次往返血透难以实现;患者梁先生,40岁,慢性肾炎病史多年,本次住院已进入尿毒症期,目前尿量正常,因工作原因暂不考虑血液透析。科室结合患者病情特点,充分尊重患者个人意愿,并与两位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采用经皮腹膜透析穿刺置管术为其建立腹膜透析通路,开展肾替代治疗。

1691976335463.jpg

两位患者置管手术过程十分顺利,历时均在30分钟以内,较传统开腹置管术所需时间显著缩短,手术切口小,腹腔脏器刺激及损伤风险显著降低,整个手术出血不到5ml。术后患者恢复快,经过精心护理与操作指导,目前患者已顺利出院,居家腹膜透析治疗。

目前,国内常用的腹膜透析置管方式有传统手术切开置管、腹腔镜置管、经皮穿刺置管三种。传统手术切开置管创伤大,容易导致腹腔脏器损伤引起肠穿孔、膀胱损伤等并发症,术后疼痛感较明显,且恢复时间长。腹腔镜下置管需要全身麻醉,对术者资质及患者身体状况要求比较高,且费用昂贵。当前临床研究和实践表明经皮穿刺腹膜透析置管术不仅操作方便,患者并发症发生率也显著降低,术后恢复快。对于无法进入手术室进行手术的患者,如活动不便或需要紧急透析等情况,穿刺法置管紧急时可以在床边施行,扩展了传统手术的适用范围。
        肾病内科主任汤颖主任医师和邵小飞主治医师腹膜透析团队成功为两位尿毒症患者通过经皮穿刺微创腹膜透析置管术建立透析通路,符合当前外科手术微创化、精细化要求。该项技术的成熟开展,标志着我院腹膜透析技术进入新的阶段,显著减少患者痛苦,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图:肾病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