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重症医学科应用蛋白A免疫吸附成功救治视神经脊髓炎重症患者

作者:  来源: 2023-08-28 10:10:46 阅读量:

近日,因视神经脊髓炎谱系疾病一直在外求医的刘阿姨顺利出院转回了当地。这是我院重症医学科应用蛋白A免疫吸附成功救治的又一患者。

刘阿姨今年65岁,今年四月因突发肢体乏力,在当地医院被确诊视神经脊髓炎谱系疾病。行激素+丙球冲击治疗后,刘阿姨病情不仅未见好转,反而进一步加重,需行呼吸机辅助通气,随后辗转多家医院,不仅未能彻底脱离呼吸机且已出现药物不良反应。绝望之际,刘阿姨家属带其就诊于我院。神经内科及重症医学科团队鉴于患者诊断明确,病情仍处于急性期并存在呼吸衰竭,迅速将患者收治入重症医学科。为尽快抢救病情,挽救脊髓功能,考虑到患者已经尝试过激素及丙球冲击等常规治疗效果不佳,四肢肌力已下降至0级并需要呼吸支持,重症医学科团队提出应尽快行蛋白A免疫吸附治疗。在取得家属同意后,重症医学科为该患者进行了10次免疫吸附治疗。治疗后患者的呼吸肌力显著好转,四肢肌力也有所恢复,患者自述肢体抽搐及疼痛症状显著减轻,目前顺利脱离呼吸机并转回当地医院进一步康复治疗。

据重症医学科主任杨翃介绍,蛋白 A 免疫吸附治疗是一种较新的血液净化技术,可应用于多种免疫性疾病,包括器官移植(主要为肾移植)、肾脏疾病(肾炎综合征、系统性红斑狼疮等)、血液系统疾病(血友病、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神经系统疾病(主要为神经系统自身免疫性疾病)及内分泌代谢系统疾病。重症医学科在我院率先使用蛋白 A 免疫吸附治疗视神经脊髓炎谱系疾病重症患者,标志着我院重症医学科危重病人抢救能力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文:董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