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南医三院垂体瘤内镜手术走向微创

作者:  来源: 2023-09-19 08:32:29 阅读量:

近日,神经外科主任彭玉平完成了一台技术精湛的常规垂体瘤大腺瘤手术,实现医院垂体瘤内镜手术微创化。患者为22岁女性,月经异常4年,泌乳素和生长激素均高,溴隐亭和卡麦角林等药物治疗无效,MR诊断为垂体大腺瘤。患者术后病理检查为多激素垂体瘤,MR复查患者肿瘤全切,泌乳素和生长激素下降,而垂体功能保护良好。患者没有任何鼻腔术后并发症,电子鼻咽喉镜也看不出做过手术。该手术展现出了卓越的技术含量。

1695083617556.jpg

患者术后影像对比图

首先,术者通过独创的经鼻中隔入路,仅需在鼻中隔做一约1.5cm粘膜切口,就能顺利完成手术。许多其他单位仍使用显微镜切除垂体瘤,即便使用神经内镜手术,也多为双鼻孔手术,或单鼻孔蝶窦前壁入路手术,容易造成患者鼻腔结构损伤、术后嗅觉丧失、鼻腔流血、炎症等鼻腔并发症,术后需要冲洗鼻腔处理。

其次,在狭小的单鼻孔空间仍然可以23手灵活操作分离全部切除肿瘤,提高手术的精度和效率,以最小的损伤达到双鼻孔手术操作效果。

再次,术者通过假包膜外切除技术全部切除肿瘤,有效降低了病理性升高的垂体激素,使得正常垂体功能得以保留。

最后,术中出现大流量脑脊液漏时,术者采用人工材料鞍底修补,无需取自体组织,大大减少患者机体损伤。许多医生在术中发现患者出现大流量脑脊液漏时,往往通过取患者大腿脂肪、肌肉和筋膜等自体组织放到鼻腔内,再加上鼻腔内的带蒂粘膜瓣做脑脊液漏修补。

 

/图:神经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