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足踝外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科室快讯> 正文

揭秘|慢性踝关节外侧不稳手术怎么做?

作者:  来源: 2018-04-04 10:44:23 阅读量:

很多反复扭伤的慢性踝关节外侧不稳的患者会在门诊的时候考虑手术需求,但由于对手术不太了解,下不了决心。

现在,就由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广东省骨科医院)足踝外科主任曾参军为大家解说一下关于慢性踝关节外侧不稳手术中几个患者比较关注的问题。

医生根据什么确定我的手术方案?


有些人在扭脚后,会出现经常性脚扭伤以及对脚扭伤的恐惧感,踝关节外侧,也就是脚腕外侧出现疼痛与脚腕无力感,这种情况叫踝关节外侧不稳,而慢性踝关节外侧不稳就是指这些症状持续存在。

机械性不稳是指韧带断裂或者松弛导致的慢性踝关节不稳。如果诊断为机械性慢性踝关节外侧不稳,医生会根据病人的体格检查、X光、彩超、磁共振结果,以及手术中的具体情况来制定手术方案。


简单地说,医生主要看两点,一是外踝韧带,也就是脚腕外侧的韧带损伤了几根?1根、2根还是3根?二是损伤程度如何?是松弛还是断裂?残余的韧带够不够直接缝起来?一般来说,大多数外踝韧带损伤都可以直接缝合修复,或者拿钉子把它钉回原来的位置。

对于不能直接修复的患者,医生会考虑在患者身上取一段肌腱,把它转移到原来外踝韧带的位置,我们把这种手术叫做外踝韧带重建。当然,选用人工韧带或者别人的韧带来重建患者的外踝韧带也是可行的,只是费用会高一些。


手术是局麻还是全麻?


慢性踝关节外侧不稳的手术一般需要在半身麻醉下完成,麻醉师会在患者的后腰上打一针麻药,在手术过程中,患者的两条腿都是没有知觉的。当然,一部分患者腰不好可能打不了半身麻醉,这时候就需要全麻。


手术会做多久?

根据手术方案的不同,以及手术医生的熟练度不同,手术操作时间可能在30分钟到一个半小时不等,加上麻醉的时间和手术交接过程耗费的时间,总的耗时可能在1到3小时不等。 

    

手术会开多大的切口?伤口会不会很丑?


 慢性踝关节外侧不稳的手术,需要在踝关节外侧开一个口子,手术切口的大小与手术方案的选择有关,一般大约5到8公分。

我们前面说过,如果韧带损伤得太厉害,残余的韧带没有办法正好接到一起,那么可能就需要取病人自己的一段肌腱来代替原来的踝关节外侧韧带。取肌腱的位置,可以就在踝关节外侧,也可以在膝盖下方,因为这两个地方都有一些不太重要但强度和韧性都很好的肌腱。如果在膝盖下方取肌腱,那就还需要多开一个3到4公分左右的小口子。

我做这个手术,一般选择直接在踝关节外侧取一段肌腱,不用开两个口。手术之后切口的愈合一般没什么大问题,当然也要考虑患者是否为疤痕体质。


专 家 名 片

曾 参 军

  个人简介  医学博士、留美博士后、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骨科医学部、广东省骨科研究院、广东省骨科医院,足踝外科主任,创伤骨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擅       长   3D打印骨科精准微创治疗,足踝畸形矫形、足踝伤病、大段骨缺损、骨髓炎、骨不连、严重骨盆髋臼骨折、四肢多段粉碎骨折、关节周围复杂骨折、老年骨折疏松骨折微创治疗、各种畸形矫形临床经验丰富。

 出诊时间   周一上午、周三上午,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广东省骨科医院)门诊楼5楼足踝外科。





点击查看更多专科医生>>专家名医>>科室简介>>足踝外科